艺术中国

中国网

《提琴制作声音拾零》内容简介

《提琴制作声音拾零》内容简介

时间: 2017-09-21 13:39:14 | 来源: 艺术中国

小提琴的制作史有据可查的大约为五百年,小提琴制作工艺传入中国也有一百年历史。时至今日,我国从事提琴制作的人数日益增多,其中不乏艺术提琴制作师,我国目前也已成为世界范围提琴制造和出口的大国,但却不是高品质艺术提琴的强国,尤其在声音品质方面急待提高。近些年来,国内关于提琴制作材料与工艺方面的书已经出版了不少,这些书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提琴制作与修复基本程序;提琴制作历史;古典名琴介绍与赏析。但是尚缺关于如何提高提琴声音品质的专著,这也说明了国内的艺术提琴制琴师们还没有将个人手中关于提琴声音结构的技术与心中的经验以文字形式公之于众。

声音是提琴的灵魂,高品质声音提琴大多来自于精良工艺中具鲜明艺术风格与最佳声学品质的艺术提琴。在这种情况下,《提琴制作声音拾零》将产生其它提琴制作书籍无可替代的影响力,原因有二:一是作者专注小提琴制作50多年的艺术提琴制作师,书中所写内容全部是基于作者多年实践经验的心得。本书以意大利著名提琴制作大师斯特拉蒂瓦利晚期提琴和捷克著名提琴制作大师维塔契克制作的高品质声音提琴形成原因的解密与成因分析,以及作者自己制作的高品质声音提琴为例,以理论与具体案例相结合的形式,着重探讨了提琴制作之内与声音相关的各方面技术问题。二是作者将西方音乐与中国哲学的理解融合为一体,深蕴匠心之美。“匠心”在小提琴制作领域,是指要以精湛的制作技术与很高的艺术修养赋予每把小提琴以生命。“匠心”也是每个传统手工艺者的生命哲学和人生观,每一个艺术提琴制作师都相信,自己手工制作的提琴,在交付使用人后的很多年里,会因使用者的不同和特定环境的不同,而继续赋予这把提琴以新的生命,提琴的生不会在使用者手里终结,而是进入了另一个生命循环阶段。

本书作者在书中第一部分即亮明了自己的制琴理念——抑制震动说(也称未来琴制作说),即“新琴制作时就有意的抑制琴板的充分振动,留有余地让琴板经演奏者的长期使用后逐步达到最佳声音状态”。提琴制作技术之外,制琴师需要掌握的意识与修养等原则问题,是一般提琴制作书籍不会触及的问题,但是却是对提琴声音品质产生深远影响。

这本书是一本中英双语版专著,凝练了作者赵岐生50年来提琴制作经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条理清晰的文字,清晰优美的图片向读者介绍了声音品质佳的提琴声音结构的诸多经验与诀窍,以满足提琴制作者、提琴藏家、提琴演奏家及对弦乐器感兴趣人群的需要。相信这本集实用性、可读性、技术性、专业性、理论性于一体的乐器制造类读物,将对我国提琴制作师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也将为我国艺术提琴制作提供一份珍贵的参考资料。

最后,借用书话说:“时间对于小提琴制作来说是最后一道工序,因为时间赋予了小提琴灵魂,历练的机会,蜕变的可能性,还有很多都需要交给时间去决定”。在时间沉淀后,相信《提琴制作声音拾零》还能满足更多提琴制作从业者的需求。


购书热线:13501088104 。

艺术家个人主页



《提琴制作声音拾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