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克劳迪亚·劳赫·劳丽什:刘秀鸣的另一种空间

克劳迪亚·劳赫·劳丽什:刘秀鸣的另一种空间

时间: 2013-06-09 10:25: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刘秀鸣的绘画作品透露出一种独特的心灵感召力。她的绘画感觉与眼前的现实世界极少关联,而是在寻找着那些超越个人经验与感受 ,同时又不失为人类共同感受的原本形态。西方与东方的不同艺术理念在这里交融。

刘秀鸣在中国河北读完大学后,先后在维也纳实用美术学院和维也纳美术学院就读。她的两位奥地利教授玛丽亚·拉斯尼克与埃里克·布劳尔同时也是奥地利当代艺术的重要代表人物。

玛丽亚·拉斯尼克将一种新的身体感觉融入了绘画,使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相通。例如,当她画一只手臂时,她不是写实,而是描绘人触摸它的感觉。凭借她的“感性绘画”与独特的自画像作品,玛丽亚·拉斯尼克成为“不定型艺术”和表现主义绘画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作为画家、平面设计家、舞台设计师、歌手与诗人的埃里克·布劳尔,将梦幻式表现手法与东方细密画的童话氛围相融合,确立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成为维也纳幻想写实主义流派的创始人之一。

在维也纳留学期间,刘秀鸣就两位教授的技法和感性风格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将西方绘画与中国绘画进行比较。在此基础上,她吸纳了玛丽亚·拉斯尼克大胆的视觉方式,创造出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为无形世界与内心情感赋予了自己的形式。

她的最新作品大多以蓝色和红色为主调。两种颜色相接相溶,一冷,一暖,形成强烈反差。依照歌德的色彩学理论,纯粹的蓝色代表强大的能量,而红色在他看来则是一切色彩之首。也许画家是用它们来象征永恒和幸福。

刘秀鸣在许多作品中用细腻的手法描绘了云的风景。云在宽阔的地平线上伸展蔓延,展示出一个未知的世界。它们超越了现实时空,那些杳无人迹的风景仿佛是自然运行中被抓取的刹时形态。画面静止,却并非凝固不变,每幅画作都表现了一个极具感染力的流动瞬间。

柔和的色彩交融渗透,创造出陌生的空间和视角。空间分为上下,之间往往以柱相连。也许“下”正是“上”的支撑?也许那些柱子便是人们所说的“擎天柱”?也许这是大自然原有而又无形的、能够传递能量的元素?这些不同维度的空间似乎由一扇扇无形之门相连接,所蓄积的能量随时或可迸发。

飘忽渺蒙的地平线,视线则穿透了地球表层。画面上,地表被撕裂,时而状如汹涌的大海,时而被红线重新缝和,呈现出巨大的自然能量。

或许这正是心灵的图景?或许这些被画家本人称为“新风景”的作品是一幅幅情感世界的地图?我们看到的难道是一个未知世界?层层叠叠的空间,流动变化的色彩,为观者开启了新的视觉形式,伴其进入一个陌生的世界。

刘秀鸣不是描摩自然,而是在描绘隐匿的、无形的、现实世界背后的第二自然。透过精致多彩的画面,人们感受到画家对存在本质的不倦探寻。

这些风景画所表现的常常是本身并无形态的情感,但是情感本身亦是某种现实,而且往往比所有可以看到的现实更加动人。对情感的记录,正是刘秀鸣作品的诗意所在。她的作品不是叙述,而是展现出现实之外的另一种真实。

正是这种追求使刘秀鸣的绘画与当下其它艺术区别开来。她不追随形形色色的时尚,不屑半点廉价的讨好,因而远远超越了时尚。这些富于精神内涵的作品表现出画家心灵状态与自然景象之间一种别样的气和。

刘秀鸣作品的独特之处便在于将感受抽象化以及将内心世界形象化。她以自己独创的绘画语言将心灵世界赋予形式,并从自然世界中汲取能量。 她的绘画体现出一种既可以被西方文化、也可以被东方文化所接受的对生命和自然世界的大胆叩问与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