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古棕画展——一次现实主义绘画的邀约

古棕画展——一次现实主义绘画的邀约

时间: 2012-07-17 10:21:17 | 来源: 博宝艺术网

4月15日,融合了中国现代思想与俄罗斯现实主义画风的《古棕画展》在北京俄罗斯画廊举行了开幕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敬芝、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友萍等老艺术家和古宗的学生及各界朋友出席了此次画展并预祝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古棕,留学列宾美术学院5年取得硕士学位,曾受教于当代最杰出的现实主义大师级人物梅尔尼科夫。此次展览是古棕以现实主义绘画的名义发出的一次邀约,它既是古棕个人绘画成绩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与当代中国油画家、与当代现实主义绘画的一次交流,是与绘画爱好者的一次对话。

                       



  此次画展展出了古棕多个时期的5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无一不是西方油画的现实主义表现艺术和中国现代思想完美结合的珍品,是古宗绘画生涯的精品和心血结晶。人们沉醉于每一副精美的油画之前,流连忘返。展览现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在古棕的油画中,现实主义风格无处不在。古宗于上世纪90年代在俄罗斯列宾学院留学,那里是世界上现实主义油画创作教学水平最高的学府,5年的专业学习不仅使古宗在油画技巧上得到最好的训练,同时也完成了他对现实主义绘画风格的定型。在那里,求知欲占据了古棕的全部身心,也正是在这种求知心情中他完成了一系列现在看来也极其严谨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尤其以多色调表现的人体和人像最为出色,蓝色调、红色调、绿色调人体,蓝色调俄罗斯少女、绿色调少女肖像、红色调女半身人像,虽然都在大胆的尝试着不同的色彩感觉,但是画的都非常规矩,无论是是双人体画面中的构图,不同色调作品中色彩的搭配都严谨地遵循着俄罗斯绘画传统中和谐的原则。在俄罗斯时期,古棕还有一批风景作品值得品位,《风中的教堂》、《涅瓦河畔》等作品画得更加自如开放一些,对俄罗斯独有的风光景致表现得很准确到位。

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0年前后古棕创作了一批以塔尔寺等西北地区景物为代表的风景作品。回国后,古棕极需找到新的创作题材,因为他意识到不能总是以俄罗斯风景入画,那毕竟是外来的,不能成为本土的,也不能成为自己的绘画特色,只有找到自己的表达语言,找到畅游自我思想的海洋才能完成突破。而从俄罗斯学成后他同时还有一种强烈的这些创作冲动,于是带着这种冲动,古棕不止一次地走进西藏、青海等地,一边采风,一边创作,有些作品则是他回到画室后创作完成的,最终塔尔寺、雪山就走进了他的画面。古棕并不在画中强调观念或者是符号意识,他强化的只是带有他的一种希望创新的思想,塔尔寺系列作品或深远,或近观,色彩明朗浓重起来,技法依然是延续着现实主义写实手法,但是明显地在笔触运用上多了点块搭配,更突出了西北尤其是青藏高原上那有带有气势感和庄严感的韵味。

在古棕的作品,还有一组江南水乡风景非常吸引人。古棕是苏北人,他说有一年春节,他一个人来到一个水乡小镇,稍加资费,一小店不仅收下了他这唯一的节日里的客人,还每天供给三餐,虽然清淡,却让古棕在住下来的这些日子里完全放松心境,在家乡的景物里,他却品尝到了一种淡淡的出世的感觉,清净悠远的水乡与古棕清新养性的心情完全吻合,这时他的创作完全是心意的流淌。在这组水乡中并非如塔尔寺系列那样风格统一,而是在样式、风格、笔法上都不尽相同,有些应物象形,完全再现着水乡人文;有的则有挥洒笔墨之感,追求气韵,但都是一种心绪的表达,流露的非常自然。这组画自然就多了一份感人的力量。

古棕说,这么多年下来,既有了俄罗斯现实主义画风的积累,同时作为中国画家还有着本民族文化内涵的沉淀,通过此次展览希望大家能看到他这些年来探索创作的作品,同时也希望与大家能一起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现实主义绘画的新路子。虽然是个人画展,但他更看重的是一次交流,一次对话的机会。

  据悉,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