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瓦伦丁:留下还是退出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7-08 10:59:18 | 文章来源:La Gazette Drouot 中文刊

读书>

文:Pierre Naquin采写

他们选择了“out”。6月23日,英国民众在公投中选择了离开欧盟。激烈的争论、一位议员的中枪身亡以及这一结果暴露出的深刻地理和人口分歧使英国政府和人民前途未卜。伦敦Constantine Cannon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兼负责人皮埃尔•瓦伦丁(Pierre Valentin)也是一位艺术市场资深专家,身兼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英国分部(World Monuments Fund Britain)董事会主席、国际艺术市场专业顾问网络(PAIAM)创始人及负责版权后续征收管理的艺术家集体协会(ACS)理事多职。

皮埃尔•瓦伦丁(Pierre Valentin),Constantine Cannon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兼负责人。© Constantine Cannon LLP

 

伦敦艺术市场从业者们公投结束后处于怎样的精神状态?

大多数人都还处在震惊之中。没人想到会是这个结果。拍卖行方面的信息还是较为乐观的,即便只是为了挽救将在几天之后举办的当代艺术拍卖。英国艺术市场联合会(BAMF)认为,衡量英国退欧对英国艺术市场的影响,现在还为时过早。况且英国仍想保持全球艺术品市场第二的位置。

收藏家方面呢,尤其是那些非英国藏家?

他们非常担忧。部分外国藏家可能会离开英国。公投前政治宣传中某些排外甚至带有种族歧视的言论确实让人背后生凉。从这一点来讲,英国退欧的经济后果可能将是灾难性的。很多收藏家首先是商界成功人士,他们不知道脱离欧盟后英国经济如何找到出路。

他们有哪些担忧呢?

首先是前途未卜的状态。其次是没人知道这将持续多久。伦敦艺术界活跃着很多法国人、意大利人、德国人,他们会留在英国吗?在实际层面,大家都想知道税务上会有什么影响,尤其是增值税方面。另外,拨给博物馆、艺术院校和文化项目的政府补助会不会再度下调?这部分资金在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的漫长经济低迷期间已经有所减少。

公投之后有哪些源于欧盟的规定会受到更改?

我们想到的包括文化财产出口、增值税、追索权、打击洗钱、消费者保护、个人信息保护、英国法庭判决在欧盟国家的执行、竞争规则和其他很多法律法规。在第一阶段,英国可以先全套照搬欧盟法规,之后再慢慢细化调整。这一过程恐怕会花上很多年。就鼓励商业而言,趋势很可能是自由经济主义。而追索权则可能成为受到损害的权利之一。

这是否是政府的工作重点呢?

别忘了,英国现在有四个政权,分别位于:威斯敏斯特宫(英国国会)、爱丁堡(苏格兰)、卡迪夫(威尔士)和贝尔法斯特(北爱尔兰)。英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找到卡梅伦的继任者,并与欧盟开始商讨退出的具体步骤。艺术市场肯定不是政府的主要重点。

让-巴蒂斯特•玛丽•皮埃尔 (Jean-Baptiste Marie Pierre),《劫夺欧罗巴》(Enlèvement d’Europe),1750, 达拉斯艺术博物馆。

 

英国是否会倚仗其经济体制成为未来另一个艺术“避税天堂”?

也许,但可能性不大。“避税天堂”现在已经不再被看好。英国对非常住居民的优惠税制很可能将被取消。在英国居住但保留原属国为报税地的外国人只需为英国境内的收入缴税,他们每年向英政府交纳相对较高的固定额度捐税,而不需像英国人那样为全球范围内的所有收入缴税。这种税制对富有的外国人较为有利,但也备受争议。这次在公投中选择退欧的多数民众代表的是退休和经济条件不佳的阶层。下一届英政府将很难说服他们接受对富人——尤其是外国富人有利的税务政策。

如果英国艺术市场受到波及,哪个国家将会从中受益呢?

首先是——也主要是纽约。在欧洲,如果法国政府抓住机会放宽对艺术贸易的管制,巴黎将受益丰厚;如果法国没有抓住,这则很可能会成为德国的契机。但纽约无论如何都会是最大赢家。

当前汇率的巨大波动对艺术品商和拍卖行的业务有何影响?

汇率的波动是暂时性的。一旦局势稳定下来就不会再起伏不定。事实上,英镑贬值反而对伦敦拍卖市场有利:外国藏家会觉得“实质”花费更少。

难道说退出欧盟不是源于一种自闭主张吗?

是也不是。很多人认为英国的创业精神在欧盟之外将迎来新的飞跃。确实,集体制度对企业创新更多时候不是推动,而是约束。从这一角度看,有的人认为退欧表达的是一种开放的意愿。

伦敦作为很多美国公司进入欧洲市场大门的地位及相关的网络平台、艺术贷款等是否会受到威胁?在我看来,这是无法避免的,也是非常令人担心的。对很多美国企业而言,英国是欧洲的入口。如果英国离开欧洲机构,这扇大门将会关闭。爱尔兰将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也许还有苏格兰——如果后者真的像现在所说的那样脱离英国。我们会看到大量投资涌入爱尔兰及之后的苏格兰。英国将是最大输家。

英国退欧是否已无可挽回?

这次公投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得到的结果违背常理。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当前困难的经济局势,造成这一困境的是布莱尔和布朗执政时期糟糕的经济政策。这一结果暴露出来的还有英国和威尔士部分民众的无知和蒙昧,而且此类言论现在仍在继续。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英国退欧是一个表面症状,背后隐藏的是一种“欧洲痛疾”。现在的危险是,欧盟领导人借着理所当然的怒火迫不及待地让英国走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就像医生治标不治本一样。我希望欧盟国家首脑能坐下来和英国进行商讨,找到一个能让英国保持欧盟成员身份的方法,做出一些让步以加助英国在未来一年内重新举行一次公投。这关系到欧洲的未来。

201607/08期

彭布朗,50年的从业经验 Daniel Templon

皮埃尔•瓦伦丁:留下还是退出

巴塞尔艺术展,市场的艺术

德加之作物归原主:1918以来首现市场

4200多万欧元成交额

摩纳哥夏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