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术展,市场的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7-08 10:51:45 | 文章来源:La Gazette Drouot 中文刊

读书>

文:Clément Thibault

Daniel Templon画廊展位盐田千春作品,“意象无限”展区 。 © 巴塞尔艺术展

6月14日,星期二,上午11点。阴霾的天空之下,身穿香奈儿套装和高级礼服的顶级贵宾冒雨前来。这些VIP中的VIP在Messeplatz展览馆前排起长队,等待进入仅向持请柬嘉宾开放的瑞士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预展。 这一场景耐人寻味:全球当代艺术界的顶级藏家和业内人士在阴郁低迷的背景下云集巴塞尔。阴郁低迷的不只是天气。笼罩第47届巴塞尔艺术展的还有疑团多于商机的国际政治经济紧张局势。欧洲移民危机、英国退欧的担忧、恐怖主义困扰、信心减退、经济疲软……参展的画廊业主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了大环境的不尽人意。除此之外,据2016年3月发布的TEFAF报告显示,艺术市场也进入了一个调整期,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倒退,2015年的交易额下降了7%,在630亿美元上下。

 

Hauser & Wirth画廊展位 © 巴塞尔艺术展

巴塞尔艺术展势态良好

6月14日,星期二,晚上19点。展会第一天以巴塞尔天空中的一道阳光结束。会场之内,笑语欢声:灾难没有降临。在巴塞尔,艺术市场不仅没有崩塌,甚至益显坚挺。仅在几个小时内,纽约希姆-雷德画廊(Cheim & Read)就卖出了琼•米歇尔(Joan Mitchell)的三幅彩粉,每幅单价20万美元;慕尼黑Thomas画廊以25万欧元售出一幅埃米尔•诺尔德(Emil Nolde)水彩;伦敦Maureen Paley画廊的沃尔夫冈•提尔曼思(Wolfgang Tillmans)2014年作品《明显29》(Greifbar 29)售得18万美元,吉莉安•韦英(Gillian Wearing)2016年作品《妈妈的小饰物》(My Mother’s Charms)售得7.8万英镑;在纽约和香港设有门店的立木画廊(Lehmann Maupin)亦成功脱手标价15万-20万英镑的翠茜•艾敏(Tracey Emin)2015霓虹灯装置作品《觉得性感又美丽》(Feeling Sexy and Beautiful)。在柏林、伦敦、洛杉矶均设有门店的Sprüth Magers画廊不仅以110万美元将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1973年的《Olyka I》卖给一位亚洲藏家,还以65万美元将乔治•康多(George Condo)2011年画作《无题》出让给了一位英国藏家。

展会长期合作伙伴之一安盛艺术的主席库林斯基(Kai Kuklinski)笑言:“一如既往,巴塞尔汇集了当代艺术的精粹。”这一评价确实毫不夸张:286家精选出来的画廊聚集了3,800位艺术家的超过17,000件作品。在马德里Elvira González画廊的负责人看来:“当代艺术的所有流派均云集于此。当今藏家如此之多,各种风格都有市场。”

展会的热潮席卷了整个巴塞尔市。“在艺术展期间,巴塞尔与展会呼吸同步。各类展览、活动、沙龙丰富多彩,数量之多的程度非同凡响。展会与城市间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朗格鲁瓦-莫里纳(Christian Langlois-Meurinne)表示。库林斯基指出:“艺术市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变动剧烈,出现了大起大落的现象。不过,我们在下结论时不能一概而论,而要针对不同门类具体分析。其中,当代艺术的走势还是相当不错的。”

其所言不无道理,而展会接下来的几天也确实延续了第一天的兴旺势态。 巴黎kamel mennour画廊借大皇宫Monumenta装置展(《帝国》,展至6月18日)的东风,将黄永砯2015年蛇骨雕塑作品《谁吃了什么》带到了巴塞尔。对该作一见倾心的某基金会豪抛20万欧元将之购下。 Hauser & Wirth画廊也在今年的展会上大获丰收,以475万美元售出了其在“意象无限”展区(Unlimited)亮出的保罗•麦卡锡(Paul McCarthy)1994年作品《番茄头(绿色)》(Tomato Head (Green)),以120万美元和55万欧元售出玛利亚•拉斯尼克(Maria Lassnig)两幅画作,分别是作于2006年的《命运之力》(Macht des Schicksals)和作于2004年的《梦中情侣》(Das Traumpaar);该画廊本次达成的交易还包括皮皮洛蒂•瑞斯特(Pipilotti Rist)一件视频作品、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6件纸面作品和菲利普•加斯顿(Philip Guston)一幅1968年的丙烯画等等。 作为今年标价最高的展商之一,在纽约和伦敦设有门店的Dominique Levy画廊以700万美元售出了皮耶罗•曼佐尼(Piero Manzoni)1958-59年的《无色》(Achrome)、以590万美元售出了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1964年的《Slieve More》。

Regen Projects画廊展位 © 巴塞尔艺术展

展品丰富,但欠缺大胆?

在娇兰夫妇(Florence et Daniel Guerlain)这对心满意足的藏家看来,“这一展会绝对是全世界最好的,因为展出的均是经各路展商精挑细选的佳作”。力图呈现“巴黎战后画派大师精粹”的巴黎Applicat-Prazan画廊掌门弗朗克•普拉赞(Franck Prazan)对此深表认同,并补充说:“这是我们所能拿出的顶极之选。”在其展位的墙上挂有三幅汉斯•哈同(Hans Hartung)力作、苏拉吉(Pierre Soulages)青核桃皮制褐色染料作品和两幅从未在市场上出现过的尼古拉•德•斯塔埃尔(Nicolas de Staël)大型油画。 一个个震耳欲聋的大师名号无疑为本届展会增加了力道。

继去年调整二层展区之后,在汇集众多二级市场臻品的一层展区,现代艺术和战后艺术作品整体上较前几届展会更多。东京宫之友协会主席贝尔纳•舍纳博(Bernard Chenebault)注意到:“巴塞尔艺术展不像前些年那样眩目,参展画廊所冒的风险也小了很多。” 由于害怕市场紧缩,知名大师代替了初出茅庐的新锐青年艺术家。Zwirner画廊就是一例。前几年,其展台秀出的既有杰夫•昆斯(Jeff Koons),也有奥斯卡•穆里略(Oscar Murillo)或迈克尔•里德尔(Michael Riedel),而在本届展会所推的则是约瑟夫•亚伯斯(Josef Albers)、西格玛尔•珀尔克(Sigmar Polke)和乔治•莫兰迪(Giorgio Morandi)。 马德里Elvira González画廊本次选择的也是卡尔•安德烈(Carl Andre)、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和罗伯特•曼戈尔德(Robert Mangold)等20世纪极简主义代表大师。画廊女主人评价说:“成功的展会,强劲的能量,高品位的藏家,本届巴塞尔比去年的好。”对于市场,她感觉:“速度有所放缓,热度有所回落,这是毫无疑问的。藏家作出选择的时间比以前长,心血来潮的现象少了。我认为这是市场状态健康的体现。投机行为给艺术带来的一向都是破坏。现在,市场开始趋于稳定。”

但在贝尔纳•舍纳博眼里,投机现象仍然猖獗:“一些艺术家今天被过度吹捧炒作,其本身价值并没有如此之高,尤其是在这里。”类似的批评在收藏家阿兰•塞尔维(Alain Servais)的言语间也有所流露:“与拍卖会相比,艺术作品在巴塞尔艺术展上的标价很高。这里的品质固然超群,不过……” 一个“不过”,意味深长。一如这位藏家所提醒的,展会来宾有必要谨记:“巴塞尔艺术展代表的是公认的既有艺术。”展会呈现的是市场精华作品和行情走俏的艺术家。在这里,有新意不及有声誉。“巴塞尔这样的艺博会非常重要,但人们也应该思考如何支持年轻创作者这一问题。”

 Tornabuoni Art画廊展位,萨尔瓦多·斯卡皮塔(Salvatore Scarpitta)作品。 ©巴塞尔艺术展

201607/08期

彭布朗,50年的从业经验 Daniel Templon

皮埃尔•瓦伦丁:留下还是退出

巴塞尔艺术展,市场的艺术

德加之作物归原主:1918以来首现市场

4200多万欧元成交额

摩纳哥夏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