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加之作物归原主:1918以来首现市场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7-08 10:36:04 | 文章来源:La Gazette Drouot中文刊

读书>

文:Sophie Reyssat

埃德加•德加(Edgar Degas,1834-1917),《三名半身舞女》(Trois danseuses en buste),约1898年作,双层透明纸炭笔素描,65 x 56厘米。估价:350,000-450,000欧元

5月9日的一份媒体公报上这样写道:“借助法国谱系鉴定机构(Généalogistes de France)的研究,法国文化与传播部部长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将一幅1940年(被德国纳粹)劫掠的德加素描归还原主。”该画是1951年在德国驻法使馆旧址的一个柜子里找到的。自巴黎解放后,该建筑便成了法国外交部的一个办公地点。找到后,该画被寄存在卢浮宫素描陈列馆,直到最近才确认其原所有者是莫里斯•德雷富斯(Maurice Dreyfus)。其后代拿回画作后委托Osenat拍卖行于7月10日在枫丹白露上拍。

该画上带有盖于作者去逝后的印章,且均为弗利斯•卢戈特(Frits Lugt)著权威参考《素描和版画收藏印章》(Les Marques de collections de dessins & estampes )收录;它们分别是:1917年12月画室启封的“Atelier ED. Degas”(德加画室)印和之后两年艺术家遗藏作品拍卖时所盖“Degas”名印。这些遗藏作品最后共拍得10,827,828法郎,虽略次于杜塞(Jacques Doucet)的成绩,但在当时的画室遗作拍卖中已创新高。

本次归还的这幅《三名半身舞女》(Trois danseuses en buste)于1918年在Georges Petit画廊举办的第二场拍会上售出。画商乔斯•埃塞尔(Jos Hessel)在会上以3,900法郎(约合632欧元)购得,之后又转手给了莫里斯•德雷富斯。该画今天的估价则在40万欧元上下。 画于1898年的这张素描与艺术家作品集中收录的四幅彩粉系列之一颇为相近,只是人物的方向相反。画面上,德加对芭蕾舞女孩们手臂的痴迷再度一览无余。这些高高抬起且常常处于绷紧状态的弯曲手臂以格外丰富的表现力诠释着每一个舞蹈动作,令这位艺术大师欲罢不能。

201607/08期

彭布朗,50年的从业经验 Daniel Templon

皮埃尔•瓦伦丁:留下还是退出

巴塞尔艺术展,市场的艺术

德加之作物归原主:1918以来首现市场

4200多万欧元成交额

摩纳哥夏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