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品味生活 陶瓷新贵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2 16:31:28 | 出版社: 《当代艺术》杂志

高温锻造下颜色釉

颜色釉瓷是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而与普通色釉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特殊烧制工艺和配方。颜色釉的釉面,必须经过125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煅烧,方能彰显颜色釉的光若流油、色若虹霞、纹若流云飞瀑的独特魅力。作为宝瓷林代表性工艺的高温颜色釉,其烧制难度极大,被喻为“千窑一宝”“十窑九不成”,景德镇传统陶瓷采用的是还原气氛下烧成,宝瓷林同样沿用还原气氛,且烧制的温度达到1330°C,烧制时间为10小时左右,烧成完成经过12-18小时的自然冷却开窑。宝瓷林研发团队进过6年攻关,历千次试验,终于攻克了因烧制困难,成品率极低的难题,工艺相对稳定,保证了烧制成品率。

宝瓷林陶瓷的釉料是厂家秘法配制,且都是天然矿原料。普通的陶瓷通常使用的是高白泥、高白釉,但给人的感觉通俗,没有内涵、釉色惨白,有一种漂浮于表面的感觉。而宝瓷林的陶瓷的白胎,是延续了古陶瓷的釉料灰釉(传统青花瓷表面的透明釉),釉料色泽温润有肉质感、如玉,釉色有泛青(鸭蛋青)。

在胎用原材料的选择方面,可谓精挑细选。采用不同工艺提高原材料的品质,如胎用瓷土首先选用特级原料,经过淘洗提炼,将瓷土不断分离杂质,并使用高密度筛网进行过滤处理。待自然干燥结实后,装匣煅烧,有效防止了制品的相互粘结,提高了产品的质量。至于造型方面,改变传统高温颜色釉瓷只作为陈设瓷的使用,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杜绝胡思乱想的捏造,做到奇思妙想的创造,不仅保证宝瓷林高温颜色釉瓷具备陈设瓷的功能,同时更具备日常使用功能,开创高温颜色釉瓷的新时代。而高温釉的配色即釉用原料,都经过挑选、洗净、入窑炼熟等步骤。并注重传统工艺的传承,对画坯、荡釉环节有极其苛刻的要求。保证器物烧成后,釉面光滑、纯净。其中,宝瓷林所生产的高温颜色釉瓷品种多样化,有祭红釉、明黄釉、宝石蓝釉、青釉等等。

古代烧制圆形瓷器,每一个器物必先有一个模具,只有这样,瓷器的大小款式才可以整齐划一。宝瓷林沿用这一传统,对模具要求严谨,做到与同器相似,尺寸及烧成后收缩比例严格保持统一,保证了产品的完美性。做坯的方法,一般采用有两种:对于圆形器,用拉坯车拉坯而成;对于不规则如有棱角的器物,则直接坯泥塑造雕刻成型。由于瓷坯的形制部分是由坯模塑造的,器内外的光洁度和平整度等都需要旋削加工而成。在宝瓷林的生产车间,有旋坯专用的轮车,有专业从事旋坯工作的师傅进行旋坯的操作。

在整个工艺流程制作中,决定成败的一步便是对出炉的瓷器进行检验和底足的打磨,每一个器物从揉泥到烧造完成,经历七十二道工序数几十个技术关键点,每一个器物都出自一系列艺人经年累计的技艺,都经历每一道细致工序的精心制作,即使是相似的内容也都具有着自己独特的生命。

当颜色釉遇到粉彩

颜色釉加彩是宝瓷林人利用两种传统工艺即颜色釉和粉彩相结合的一种产品,也是市场上一种比较新意的产品,在景德镇陶瓷工艺上是一种创新。

高温颜色釉瓷,以其“光”、“色”、“透”、“洁”的审美特性而令人倾倒。宝瓷林人推陈出新,在高温颜色釉的基础上,填以各种寓意吉祥幸福、健康长寿的图案,器物古朴敦实,釉面晶莹滋润,彩绘自然生动,寓意深邃大气,这些特征是其它陶瓷艺术难以达到的境界,是高温颜色釉彩绘独特风格的体现。不仅使此类产品具有特殊的审美特征,而且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浓郁的文化色彩。

在原料的选取上,宝瓷林的日用瓷产品一直延用着传统陶土的使用(高岭土,原产于景德镇高岭村)。高岭土的特点便是白度高、硬度坚硬、陶土通透。随着日用瓷的需求越来越高,高岭土这样的上等陶土,产量已经越来越稀少,而使用途径越来越多,如此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陶土的价格在市场的一路攀升。

在瓷器造型方面,经过对传统古陶瓷的研究制作,促使宝瓷林的日用陶瓷,在器型上有着很高的严谨性,对线条的流畅、瓷胎均匀的厚薄都有很高的要求,高要求的同时赋予了陶瓷的文化内涵,让使用者不知不觉中就能受到文化的熏陶。从人的感官(视觉感、手感、唇感)着手,其中更多是从使用者的实用性去开发产品。

“宝瓷林”取名来源于黄飞鸿行医救世的馆所“宝芝林”。更深层次的内涵在于,展示了创始人的瓷艺精湛,并在瓷器市场上独树一帜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日用瓷新贵的宝瓷林是国内高温颜色釉日用瓷的开路人,本着对千年瓷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精选精制,重品重器,精心制作每一件产品,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力求将日用瓷器打造成具有艺术价值的传世珍品。

Tips:2010年11月在英国伦敦Borough区域的Bainbridge拍卖行,一个估价80万英镑至120万英镑之间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最终以5160万英镑(约5.5亿人民币)的价格落锤,一度刷新中国最贵的艺术品记录。

1  2  


下一页Josef Strau: 锻炼从头开始……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汇》九月刊
· 品味生活 陶瓷新贵
· Josef Strau: 锻炼从头开始……
· 空间中的伟大旅行
· 明清官帽椅,藏万象于极简
· 擒纵时间的精度
· 让传统年轻起来
· 刘野:竹取物语
· 倪景飞:家的收藏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