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海归”收藏家(一)喻恒:和艺术品一起融入历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01 11:24:10 | 出版社: 中国证券报社

编者按

  从收藏角度讲,有这样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他们既有留学背景、审美高度,又有经济实力,经常以雄厚的资金重拳出击购买艺术品,我们称其为海归企业家中的收藏家。喻恒,就是这个群体中收藏近现代名家字画的代表性人物。

  看画如看人,一见钟情在首位

  相画如相人,功课做足是关键

  喻恒认为收藏一幅画,首先要“一见钟情”,当你看到一幅画,首先你应该被它的美所打动;其二,购入任何作品之前,必须做足功课,对画的作者,画的来源,作画时间,作画背景,上款人以及不同画家在不同年代的笔迹特征等都要细细研究。以去年从嘉德大拍所购入的齐白石的《夕阳晚归图》为例,该图左上角白石题写“……时居京华,西城之西鸭子庙侧,观画者雪庵上人及儿辈也”,细心的喻恒开始研究作画的年代,西城西鸭子庙在哪里?观画者雪庵上人又是谁?于是喻恒查阅了齐白石全集等文献,进而查到落款的“西城西鸭子庙侧铁栅屋”即现在的太平桥15号齐白石故居,是齐白石于1926年购入的。而“雪庵上人”是他的当和尚的徒弟,法号雪庵,于1932年抱病身亡,由此推断,该画创作年份是1926至1932年之间,再反复比对字迹,最终判断其为1929年至1930年所作。此结论得到了齐白石画作鉴赏家的肯定。

  收藏圈处处黄金,处处陷阱

  在喻恒看来收藏圈是处处黄金、处处陷阱的地方。当今包括用科技手段作伪的现象已越来越让人防不胜防,从拍卖会前的预展参观起,买家就进入了一个四面埋伏的陷阱,从推荐假到拍假、假拍以及图录上的假价格,都让买家们防不胜防。从原来的业余零散收藏到现在的藏家,喻恒也经历了一个大的转变。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他零零散散买过一些张大千、黄胄、黎雄才等人的作品。2008年在同为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理事、嘉德国际拍卖公司总裁王雁南的指引下,喻恒和委员会中的其他几名海归企业家理事开始进入收藏圈。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到了这个行业里的各种情况。对于之后的每一幅收藏作品,他不但举牌前反复请教行内的顶级专家,自己也尽量做足功课。在没有足够把握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出手的。每次想购买作品之前,要找到真正的专家为你掌眼,更要防止赝品专家的坑害。在这个行业里将真说成假,把假说成真,或者根本没有真正的鉴别能力却信口雌黄的大有人在,所以在学会识画之前一定要懂得识人。

1  2  


下一页双百春秋续笔缘——品弗利尔美术馆藏八大山人《竹石小鸟图》上一页2011年春拍的资本角逐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收藏投资导刊第二十六期
· 唐“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亿元时代绽放的奇葩
· 双百春秋续笔缘——品弗利尔美术馆藏八大山人《竹石小鸟图》
· 红色题材走俏藏市
· 刨根问底 看透书画内涵
· 解读痕都斯坦玉器
· 战国两汉漆器 上
· 庹祖海:法规滞后是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
· 竞买支招:关注图录细节
· 文物黑市何时休
· 2011年春拍的资本角逐
· “海归”收藏家(一)喻恒:和艺术品一起融入历史
· 双百春秋续笔缘——品弗利尔美术馆藏八大山人《竹石小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