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明式家具与存在主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6 13:49:58 | 出版社: 团结出版社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三十五周年院庆时展出了一些院藏精品,其中数件明式家具真是杰作,留给我的印象是:硬、瘦、俏。刚巧又收到香港叶承耀大夫赠我的一本明式家具精美图录,都是他的藏品。我一向不注意家具,童年家里也无非是板床、方桌及长凳,即阿Q所说的那种长凳或条凳。翻阅叶大夫的那本图录,其间的板床、方桌及长凳等却大有文章。单就说椅子吧,方方整整的造型中寄寓了弧曲的柔和,同时,依靠黄花梨之类坚硬的木质,支架骨骼瘦到极度,于是划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空间空白,空白的体形各具特色,以白当黑,几乎是纯艺术处理。木椅子坐起来不如沙发舒适了,但其被独立欣赏的造型价值更突出了,是雕刻,是源于适应人体组织转折的雕刻,所以当没有人坐的时候,是一把空椅子的时候,也具有人的机能与性灵。这是寄寓了人性的造型作品,而其风格绝异于毕加索画的椅子。

岂止椅子,书桌、立柜、各式架子……高高矮矮,或立或躺,都适应了人体运动或休息时的舒适感。令我想起杰克梅蒂(Giacometti),他最大限度地削去一切累赘,只保存最基本的造型筋骨,人道是存在主义,则明式家具亦属存在主义,是先存在主义的存在主义。

1991年

下一页包装
上一页凤求凰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短笛 第六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