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时尚印迹: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

时尚印迹: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

时间:   2019-03-15 13:51: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时尚印迹: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

展期:2019.3.1-2019.5.5

时间:10:00 -18:00 (17: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地点:艺仓美术馆二楼(上海浦东新区滨江大道4777号)

本次展览由伦敦时尚和面料博物馆和艺仓美术馆携手,首次尝试从时装、面料的角度,来梳理20世纪艺术史的发展线索,及战后欧美国家的社会文化发展进程。其中包含以达利为代表的超现实主义的风行,毕加索发起的将油画与时尚面料相融的蔚为风潮,直到安迪 •沃霍尔及桑德拉 •罗德斯将流行艺术和面料拼贴结合……

《时尚印迹:从毕加索到安迪 •沃霍尔》将艺术如何通过服饰、家居进入到人们生活中的历史真实再现。若想亲眼目睹20世纪艺术大师的面料设计珍品集锦,此展为当之不愧的开春首选。

六大展区先睹为快

渊源

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英国“工艺美术之父”威廉 •莫里斯为代表的许多艺术家,都在探索着如何让艺术实践更加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为此,他们将眼光对准了设计领域,尤其是为批量化生产的纺织品提供艺术设计,以飨大众。

展品包括法国现代主义大师劳尔 •杜飞和索尼娅 •德劳内;英国构成主义画家本 •尼科尔森,及布鲁姆斯伯里艺术团体;美国艺术家兼纺织品设计师露丝 •里维斯,及摄影大师爱德华 •史泰钦;和俄罗斯构成主义艺术家柳波夫 •波波娃和瓦尔瓦拉 •斯捷潘诺娃等一批先锋艺术大师开启的对纺织品设计和量产化服装的革新,其成果至今仍深刻地影响着大众生活。

超现实主义

20世纪40年代可能是艺术家介入纺织行业最富有成效的十年。这主要归功于战后英美社会的复兴所激发出来的活力和激情,以及由此产生的对新思想的包容。

超现实主义是当时最时尚、最受欢迎的艺术流派。1945年,西班牙艺术怪才萨尔瓦多 •达利在希区柯克的电影《爱德华大夫》设计了一系列光怪陆离的梦境布景。电影在美国社会引起轰动,吸引着好莱坞的进一步投入,并使用达利设计的布料制作了两款惊艳的晚礼服,其中之一是闻名的Dessert Rocks。

油画和服装面料

1950年代的英国,纺织业巨头争相聘请才华横溢的艺术家担任设计师。爱丁堡纺织公司(Edinburgh Weavers)将威廉 •斯科特、乔 •蒂尔松、维克多 •瓦沙雷和马里诺 •马里尼等大师的作品成功转化为精美的高端印花织物。与此不同的是,大卫 •怀特海德有限公司(David Whitehead )则请到亨利 •摩尔、爱德华多 •包洛奇和约翰 •派博等艺术家坐镇设计,为低端市场开发价格亲民的印花织物。赫尔有限公司(Heal and Son)则力邀画家保拉 •瓦泽雷,打造适合中层消费群体的产品。

1953年的展览 Painting into Textiles是纺织品设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该展览由英国杂志 The Ambassador和伦敦当代艺术学院合办,鼓励艺术家展示设计原稿而非纺织成品,以帮助制造商从中汲取设计灵感或把图案直接运用在织物上。此次展览不仅促进了艺术与纺织品设计的进一步融合,也显著提升了英国纺织品行业的声望。   

当代大师

1950年代中期,纽约富勒纺织品公司(Fuller Fabrics)通过联合世界著名艺术家共同开启“当代大师”项目,是迄今为止美国艺术家与纺织工业最富盛名的合作。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毕加索和富勒之间的强强联手(毕加索在此前从未接受过任何企业的设计邀请)。

该项目旨在大批量生产时装面料,并以每码1.5到2美元(1码≈0.91米)的实惠价格出售。为大众打造的按码计价的艺术,非常接近毕加索的政治信仰。凭借毕加索在艺术界的领军地位和感召力,胡安 •米罗、费尔南 •雷捷、马克 •夏卡尔等艺术家纷纷加盟助阵。

鲜为人知的毕加索

1960年代初,毕加索参加了两个纺织品设计项目。1963年,这两个项目被商家推向市场。直到今天,这段故事仍然是鲜为人知的。

项目的一大亮点,便是毕加索与纽约布鲁姆克拉夫特织品公司(Bloomcraft Fabrics)之间的合作。艺术家与该厂的纺织品工作室携手打造了11款材质各异、色彩绚丽的家居装饰面料,面料上的丝网印刷图案均源自毕加索生平的艺术创作。该系列售价约为每码5美元。由于公司配套了一系列广告活动,并在著名杂志刊登软文,因而产品问世后即获广泛关注。

波普艺术先锋

20世纪60年代经常与通俗文化联系在一起。在英国和美国,通俗美学被安迪 •沃霍尔和桑德拉 •罗德斯等艺术家引进了纺织品设计领域。1960年代初,波普艺术先锋安迪 •沃霍尔在纽约平面设计界取得辉煌成功。他为纽约传奇咖啡馆 Serendipity 3老板斯蒂芬 •布鲁斯打造了一系列以食物为题材的波普风格织物。

桑德拉 •罗德斯是英国流行纺织品设计的先驱,她力图打破纯艺术、设计和应用艺术之间的人为边界。她从商业广告、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在位时期的流行服饰、北美印第安和澳洲原始艺术等领域汲取灵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织物设计风格。桑德拉 •罗德斯1968年设计的丝网印花丝绸面料“唇膏”是她最受欢迎的版画之一,此款设计在2016年被 Matchesfashion.com收藏购买,并在2017年瓦伦天奴(Valentino)高端定制系列中采用。

关于伦敦时尚和面料博物馆

伦敦时尚和面料博物馆是世界时尚之都伦敦的行业文化代表机构,由英国时装界标志性人物、授勋女爵 Dame Zandra Rhodes于2003年创办。博物馆聚焦时装、时尚、面料主题,通过精选展览,教育交流等系列创意活动,在伦敦及欧洲大陆和北美等均产出巨大行业影响力。

过去数年,博物馆策划了多个展览颇受业内好评:“时尚中的自由”,“奥兰•凯利:在图案中的一生”,“艺术家与时尚面料: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约瑟夫•弗兰克:图形 –家具 –绘画”,“爵士时代: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时尚、摄影”及“针织品:从香奈儿到伍斯特伍德”等等。

关于艺仓美术馆

立足于海纳百川的中国上海,艺仓美术馆(Modern Art Museum, Shanghai)坐落在浦东陆家嘴核心区,展望浦江两岸一线江景,聚焦“多元”、“开放”、“交流”与“学习”,秉持开放的国际视野及跨领域的融合触角,引介东西方经典艺术,呈现现代设计与生活美学,探索新科技与多元媒体触发的艺术未来,持续关注以亚洲为主体的当代艺术,透过新颖的策展理念与技术,让美术馆成为公众的艺术文化体验舞台,从中获得灵感,增益新知,美感生活。

艺仓美术馆坚持“让艺术发生”(Art’s Happening),在美术馆及其延伸的线上线下场域中,串联视觉艺术、设计、音乐、表演、美食各个创意领域,以生动鲜活的“艺术事件”来激活时时刻刻的生活美感,创造人人共享的艺术社会。

展览现场

时尚印迹: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