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共命—中国青年艺术家计划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12-19 11:13: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学术主持:王澈

策 展 人:雷祺发

展览主办:798卓越艺术、流动艺术

展览协办:共同文化、艺拍收藏

艺 术 家:蔡敏、董开文、龚玉、黄其华、黄瑛、郝孝飞、吕墩墩、李贤术、罗松、王章涛、魏建明、王莹、夏文婧、姚浩、于明、杨新收、郑元无、周颢、刘吉田

展览时间:2015年12月13日—31日

开幕时间:2015年12月20日(下午15:30)

展览地点:798卓越艺术(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10)

如果说,“水墨个命”展(2014年8月16日至9月16日 湖北佳和当代艺术博物馆)探讨的是每个人青年艺术家不同水墨个性的话,那么,我们这次“水墨共命”展则意在探求青年艺术家群体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这个普遍性问题是建立在个性问题上来的,如同我们知道的一句话,没有个性,哪来共性。那么,这个普遍性问题不妨从以下几点来探讨:

首先,青年水墨可以归为当代水墨的范畴,我们知道,当代水墨是在现代水墨的基础上对传统水墨进行反叛与建构,同时,也在扮演着当代艺术另一种身份与角色。这里说的“青年水墨”,除了从代际角度来论,也意指具有当代性或者当代问题意识的青年水墨。之所以,强调“青年水墨”这个说法,不得不说一下在它范畴之内的青年艺术家群体,具体指的是70、80、90后的这批青年艺术家。虽然有人不太认同“70后”、“80后”、“90后”甚至各种十年为一代而冠之后字的概念,但不可忽视的是,代与代之间所面对的生存环境和现实问题是不相同的,包括代与代在对外界事物的认识上也不一致,甚至会出现势不两立的观点。由此,青年水墨在代际问题上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那么,当代青年艺术家面临的问题必定则是属于其本身的问题,具有独特性。

其次,要说到的是,青年水墨的丰富性。当今是一个多元共生的时代,全球化趋势越来越突出,互联网等各种电子信息生活方式正左右着我们这个时代,对于知识和信息的吸收,也更加地多元与快捷,特别是对年轻一代人来说,则更是如此。那么,作为每个时代之下的青年艺术家个人与群体,必然对所处的时代以及所接收的各种视听信息作出判断与选择,要么积极态度,要么消极态度。取积极态度的青年艺术家容易走向当代水墨的表达范畴,而陷入消极端的话,必定与当代水墨的表达理念越来越远。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代水墨或者当代艺术,它肯定不是笔歌墨舞、闲情逸事的承载物,而是与当代现实问题紧密关联,特别是关注当下人的生存环境与精神状态问题。这里说青年水墨的丰富性,所指的当然是属于当代艺术范畴之下的青年水墨的丰富性。而这种丰富性具体体现在作品的视觉表达上,诸如这次“水墨共命”展的参展艺术家,有的青年艺术家对都市文化的关注,对人文自然的关注,对纯艺术语言问题的关注等等,无不渗透着个我的心境与态度。

第三,则要说一下,青年水墨的机遇与出路。青年水墨作为当代水墨的一部分,在面对当代问题上,青年艺术家对之的反应和方式不同于上一代艺术家,这种独特性是“青年水墨”概念提出的根本。但现实遭遇的是,青年艺术家在其中的话语权是不足于和上一代艺术家相比拼的。当然,一方面确实是青年艺术家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青年艺术家在艺术追求的不稳定性,容易漂浮、游离,甚至模仿、跟风。与此同时的是,不少的前辈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对青年艺术家的有心关注,随着青年艺术家群体整体性发出的呼吁不断,最终也得到些许成效。但是,在另一方面却潜藏着有过度消费青年艺术家之疑。那么,对于这一具有共命式的问题,今天的青年艺术家如何面对这种现实机遇则显得尤为重要。青年的优势,除了硬性上的年纪轻之外,更重要的是青年的对待当下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解决方法也是不同于上一代人的,有时还会超越上一代人。另外,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以及接受与消化能力也是很强的。

没有理由否认,从事“青年水墨”的青年艺术家是未来当代水墨的主力军。但是,在这里笔者想探讨的是青年水墨和青年艺术家独特性和多元性。如果没有青年水墨和青年艺术家的独特性,也就没有“青年水墨”和青年艺术家的多元性。所以,从“水墨个命”到“水墨共命”其实是一个整体,如同一块硬币的两面,是不可分割的。前者是关于独特性问题,后者则是关于多元性和普遍性问题。只不过,我们选取问题的侧重点不同而已。

之所以,策划这次“水墨共命”展,一是作为艺术创作载体的“青年水墨”,与其他艺术样式共同面对的问题是什么,也在间接地追问,青年水墨自身的命运将何去何从;二是作为从事者的青年艺术家的生存状态,在今天我们如何对待的问题。青年艺术家是一群独特的艺术创作群体,青年本身具有的挑战性和反叛性以及重新架构的理想性是未来当代水墨甚至当代艺术演进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此外,这次“水墨共命”展总共邀请了十九位青年艺术家,除吕墩墩特邀之外,其他十八位,分别是蔡敏、董开文、龚玉、黄其华、黄瑛、郝孝飞、李贤术、罗松、刘吉田、王章涛、王莹、魏建明、夏文婧、姚浩、于明、杨新收、郑元无、周颢均是70、80、90后的青年艺术家,基本上反映了上述笔者所提出的问题或者说现象。

策展人/雷祺发

展览作品

蔡敏 眺望新生活 50×50cm 纸本水墨 2015年
董开文 都市新贵2 44x29cm 纸本水墨 2014年
龚玉 寂 纸本水墨 27.5cm×33cm 2014年
黄其华 午后阳光 纸本水墨 68X100cm 2015年
黄瑛 孔子学院-Alice 43cm×29cm 纸本水墨 2011年
李贤术 自然NO.24纸本 67x136cm 2010年
刘吉田 绽放3 纸本 138x68cm 2013年
罗松 风景37 27×27cm 纸本
王莹 有梦 纸本水墨 43x100cm 2015年
王章涛 无题2 综合材料 +66x75cm 2014年
魏建明 山之马 纸本水墨 68X68cm 2015年
无名花园(有蘑菇的)138x69.8cm纸本水墨 2015年
夏文婧 梦舞 纸本水墨 69x139cm 2015年
杨新收 山生万物计划-2 120X38cm 纸本水墨 2015年
姚浩 相-1 69x69cm 纸本水墨 2015年
异度空间-7 60×90 郝孝飞 纸本水墨设色 2013年
于明 朴质岛的风25×180cm 纸本水墨 2015年
郑元无 无题68cm×6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周颢 4午时 69X46cm 水墨宣纸 2010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