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游:陆春涛水墨艺术”展亮相旧金山

时间: 2015-03-09 22:07:0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国际


嘉宾合影(由左至右:安雅兰、沈揆一、刘国松、陈畅、Mark Johnson、Sarah Fraser)

3月7日下午1时,“卧游:陆春涛水墨艺术”展在旧金山中华文化基金会视觉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为大家呈现了艺术家陆春涛的精彩水墨作品近三十幅,包括“荷塘”系列的经典之作,艺术家在自制手工纸上的探索之作及在旧金山旅行期间的特别新作。

展览现场,策展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沈揆一教授为观众进行导览,带领大家以“卧游”陆春涛的水墨艺术。中国的传统水墨融合了当代表现,令许多观众产生了新的思考,并与策展人、艺术家交流观感、分享心得。


旧金山市议会参事为艺术家陆春涛颁发“旧金山市议会艺术奖”

  “荷塘”系列是陆春涛近几年一直探索的题材,他以水墨精神探索为着眼点,结合当代抽象性的描绘方法创造了一个更富有意境和张力的“精神场域”场域。著名艺术家刘国松欣赏过现场作品,评论道:“春涛的作品代表了现代中国画的某一个方向。”

VIP晚宴上,旧金山市议会参事还亲自为艺术家陆春涛颁发了“旧金山市议会艺术奖”。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代表,旧金山市参议院代表均会到场出席开幕艺术。


策展人讲解


展览现场

    “荷花”是中国文人和画家钟爱的主题。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被称为花中君子。夏荷和冬梅一样都象征高洁。唐代陆龟蒙诗中月晓风清时分瑶池所见的荷花象征着清高的人格。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倾诉了文人的惆怅。历代画家——清朝的八大、近世的王一亭、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等——也都别具风格地描绘过荷花。但陆春涛避开了对荷花枝叶具体形象的描划,选择了更富意境和张力的场域——“荷塘”来表现这一主题与当代社会和生活的联系。大规模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已使得我们的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变化,急功近利、物欲横流的社会生态更使高洁成了奢侈的精神追求。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艺术表现上,陆春涛对于“荷”的理解并不局限于传统文人画的命题,而是避开对荷花枝叶具体形象的描划,结合当代抽象性的描绘方法创造了一个更富有意境和张力的场域——荷塘,这个让观者游走在现实与秘境之间的诗意空间。不仅如此,在春涛的艺术创作中我们还可以窥到对于当代社会和生活联系之间的隐喻。大规模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已使得我们的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变化,急功近利、物欲横流的社会生态更使高洁成了奢侈的精神追求。而艺术家正是将个人对现实的思考反映在作品中,以“澄怀观道”之心带动观者在作品面前“卧以游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无独有偶,展览开幕当天恰逢旧金山举行盛大的中国农历新年大巡游活动。在这个全市欢庆的氛围中,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陆春涛的个展可以说从另一方面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旧金山观众带来了水墨艺术的视觉盛宴。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11日。


陆春涛,荷塘·2015No.013 30×50cm,纸本水墨,2015


陆春涛,荷塘·2015No.017 95×95cm,纸本水墨,2015


陆春涛,荷塘·2015No.014 30×50cm,纸本水墨,2014


陆春涛,荷塘·2013No.064 55×55cm,纸本水墨,201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