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晖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8 11:18: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唐晖介绍

1968年的春天,生于武昌的东湖边的绘画世家。自幼话少,但自幼画多。 1985年,17岁的唐晖投身“美术85新潮”,第一幅油画作品《画室》入选了当年的全国青年美展,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的展出给了他一个幻想。于是,1987年的春天,母子俩悄悄来到北京报考中央美院壁画系,结果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如愿以偿。1991年留校当老师。现在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副教授、在读博士、副系主任。

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1988年的毕业创作《时空一击》及素描原稿获得当年全校最高评分。到了90年代,他参与了多次重要的全国艺术大展,其中有“第一届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国当代油画展”等。同时期广州的《画廊》、湖北的《美术文献》等杂志也作为重点介绍的艺术家。他作品中充满原创的写实功力和天真幻想,随心所欲的构图和幽默含蓄的现实风格,在美术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中国当代绘画中最早呈现的唐晖的卡通风格,对他来说不用刻意,只是他幽默表现现实的结果。1997年的秋天,入选日本艺术领域著名的青年艺术家居住计划-ARCUS。在同其他国家的艺术家交流的半年里,唐晖的艺术观点也发生了变化。他更加关注中国的传统艺术,更加关注作品以不同材料来表达,这以后的作品也更加富有挑战精神和试验味道。作品受到广泛认可和收藏。

在壁画上,更是从1994年开始,为台湾上证下严法师的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创作了多幅佛教壁画,在前后历时10年的时间,完成了慈济花莲静思堂的辉煌巨作《宇宙大觉者》。壁画篇幅宏伟,在庄严的佛教主题中,仍然可以看到唐晖个人风格的印迹。大自然与佛陀、地球和宇宙。壁画把法师的佛旨理念和唐晖的艺术追求完美的呈献,将成为现代佛教艺术的重要作品。

往前走的唐晖在2002年为“上海双年展-都市营造”完成了他的重要装置作品《唐城计划》系列。用木头做一个飞船,是他幻想的太空里中国人寄居的唐人街。沿着这样的思路又相继完成了一系列材料装置作品,分别参加了“二手现实”“虚拟与未来”“成都双年展”等许多重要展览。抽象绘画《骨》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喧嚣归于寂静。永远的、无言的《纪念碑系列》渐渐在浮现出来。以这个系列,2008年的秋天,唐晖在纽约举办了他的第二个个展,展览主题为《Beijing Homeboy》,作品刊登在美国著名的艺术杂志。作品《灯楼》参加“地图游戏”巡回展,往来于英国伯明翰和意大利特尔尼的美术馆。又一个十年的秋天,唐晖的《纪念碑系列》将在上海完成个人作品展。

在前面的四个十年里,唐晖沿着自己独特的艺术理念和强烈的个人风格去展现他的艺术才华。他一直坚守着一种美的、自然的艺术。所以他的作品中渗透着一股特殊的力量。一个东方国都的,艺术赤子的力量。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