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文章”当代水墨研究系列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8 11:01: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武汉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1.12.29-2012.02.05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 1、2、3号展厅

 

在东方视觉艺术语言中,有着一千余年发展的水墨画作为一种传统媒介语言有着极为成熟的审美取向,并阐释着中国的文化艺术立场。然而这种传统的媒介语言在过去的一百多年中不可避免的正在与外来文化理念产生碰撞。这种碰撞延续至今,水墨画家们一方面坚持延续水墨画的笔墨传统,一方面又在不断寻求创新。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艺术家们不断的探寻水墨画如何向现代进行嬗变,于是各种带有实验性质的新水墨浮出水面,进入公众视野。这些作品试图从水、墨二者出发,挑战水墨画语言的“能指”最大尺度。在此背景下,对于水墨画这一不断被更新定义的开放的名词。厘清水墨画的本体精神何在,究竟立场为何,是找准水墨画以什么基点往外扩散的核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这个“核心”的研讨,就是我们举办本次展览的目的所在。

中国水墨画历来就有延续“笔墨”的传统,在中国绘画史上笔墨经历了宋至元,元至明清等数次重要的转折,其中写意性贯穿始终。画家均在追求以笔墨的艺术形式来传达内在精神意蕴。唐代诗人王维开创的水墨山水,苏轼评其“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时至北宋,米芾、米友仁父子以墨点表现江南烟雨景色的山水,不求修饰,崇尚天真,开创了文人画的新局面;以苏轼、文同为代表的文人画家以绘画抒情寄兴,状物言志,不完全拘泥于形似格法,多好水墨写意。绘画中强调书法笔趣与中国画逐步走向抒情放逸有着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当时的宋代全面地展开了对书画关系的论述,书法用笔的造型作用和它的独立审美价值,进一步为元以至明清强调“以书人画”的审美观作了深厚的文化淀积,也成为后来笔墨独立而存在的历史渊源。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