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杭州西泠印社95岁社长引争议 网友叹大师绝代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1 09:28:34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20日电,95岁的国学大师饶宗颐上周末在香港出任杭州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

西泠印社创立于1904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专业学术团体,在国际印学界地位尊崇,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西泠印社创立百余年来,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先后担任社长

95岁的饶宗颐老先生现居香港,系中国当代学术史上少数几位融会贯通中西、古今的学术大师之一,通晓六国语言文字,被称为“一代鸿儒”。

自2005年西泠印社第六任社长启功逝世之后,社长一职空缺至今,饶宗颐先生本次出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被媒体形容为“众望所归。”

但也有网友在肯定饶宗颐先生学术成就的同时也对饶先生95岁高龄能否有精力领军“天下第一社”提出了疑问,更有网友叹“泱泱文化大国已经找不出一个稍年轻,哪怕是七老八十的大师来担当此任吗?非得把一个本该颐享天年的老人推出来做社长吗?”

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成为西泠印社的社长必须满足三点条件:第一是艺术大师,第二是学术泰斗,第三是文化名人,也就是必须要有社会影响。以往几届的社长如沙孟海、赵朴初和启功,他们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书法界以外。他认为饶宗颐先生完全符合这三个条件。

至于饶先生年事已高,陈振濂透露是否参与管理社务,西泠印社会遵从饶先生意愿。希望他的到来能为西泠印社树起一杆学界的标杆,但绝非仅仅将其视为一个“象征”。同时由于西泠印社内部已经有一套非常完善的管理机制,因此社团的日常运作并不会因为饶先生当选而发生改变。

此前饶宗颐先生在香港表示,自己那么老了,大家选举自己为社长,感到很惭愧,但他也要为西泠印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他冀望把西泠印社推向世界,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据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透露,此前社长空缺六年西泠印社也曾有考虑多位候选人,对于网友提出的大师绝代,他认为目前的缺乏诚信的学术环境,和以考试为根本的教育体制决定了当代很难诞生大师。

“钱学森先生不是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陈振濂认为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和大师绝代同理。

长期研究中国知识分子的杭州知名文史学者傅国涌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他认为大师应该在专业学术领域能够开一代风气,同时在人格有凛然风骨,现在时代的急功近利已经没有类似梁启超、陈寅恪老一代大师的生存空间。

武汉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的王先生现在杭州从事网络工作,他观点是为大师绝代而捶胸顿足大可不必,互联网时代本来就是草根平民的天下,强人和大师,不再是这个时代的偶像和必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