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9 09:51: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洪磊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0年11月24日――12月5日

主办单位: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展览活动:观念摄影——洪磊老师见面会

活动时间:11月27日15:00

 

我们知道,洪磊先生选择摄影这个载体来表达他的思想,开始于1997年其代表作《紫禁城的秋天》的被关注。我们也知道,洪磊先生以往的摄影展都是一段时期(一、两年),围绕一个主题的展览,如:传移摸写---洪磊静物摄影展(2003, 纽约前波画廊)、应是绿肥瘦红——洪磊摄影作品展(2007,三尚艺术)、昨夜梦魂中----洪磊当代摄影作品展(2006 台北 剪松阁)等等,而,这次举办的展览,从1996年的“中国盒子”一直到2009年的“香水”,这样跨越14年的63幅作品的集中展现,还是首次。在展览筹备期,我和洪磊先生商量展览的名称时,我笑称此次展览可以算是他观念摄影十几年来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了,不如展览就叫“我是洪磊”吧,洪磊大笑着否定了。或许,正如中国观念摄影的艺术之路才走过短短的几十年一样,洪磊先生觉得自己由临摹自然表象,转化为主动解剖自然,将自我融入当下,解读生与死编织的历史的艺术创作之路也才刚刚开始,他明白自己的艺术表达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对中国传统文化异常喜欢、能写一手好书法又玩着观念摄影的洪磊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对于洪磊作品的解读,我想还是用洪磊先生自己的话来说吧:我的这些作品是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是我接受的传统的东西,是从空灵的角度去思考。再有就是现代艺术的角度。从审美的趣味上来说非常简单,就是让空灵更加空灵。以前我的所有作品一直到数码摄影,虽然不能说是与传统对立,但是都包含对传统的批判。但是这个新方向不再包含这种批判态度,更像是从传统中抽离出来,顺着传统往下走。(《从何处来?向何处去?――洪磊访谈记》)

尼采说过:艺术是苦难者的救星,它通往那一境界,在那里,苦难成为心甘情愿的事情,闪放着光辉,被神圣化了,苦难是巨大喜悦的一种形式。(――《强力意志》)在洪磊先生额头深深的川字纹里,在他作品的神秘曲径里,我们能否感受到这份特殊的喜悦?!

最后,感谢洪磊先生,把他这十几年的精彩的作品呈现给我们!

 

南通中心美术馆

曼青

2010.11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