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运甫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19 14:31:0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风荷韵致 彩墨画

 

展览时间:2010年4月10日——2010年4月25日

展览地点: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策展人:曼青

主办单位:南通市文化局

协办单位: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南通市中心美术馆

特别支持单位:南通川东石油有限公司 江苏澳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开幕式时间:2010年4月10日14:00

学术座谈会:2010年4月10日15:00

主题

A. 袁运甫的艺术及通籍艺术家在近、现代中国艺术发展进程中的作用。

B. 城市化进程中,中、小城市艺术教育的机遇和挑战。

2010年4月10日,南通籍艺术家“袁运甫作品展”将在南通中心美术馆举行。此次将展出袁先生从50年代至今创作的水粉、彩墨等近九十件作品。这是袁先生离开南通六十年后首次返乡举行个人作品展,袁老说:“他是怀着无限的敬畏之心,静候家乡人民的批评和教诲”。

袁运甫,1933年5月生,江苏南通人。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在艺术创作上,袁运甫先生倾几十年的心血,力图在中国画和公共艺术创作上有所突破和创新。自上世纪50年代起,他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西画研究工作,先后创作了大量的水粉画,并在美术馆举办个展,并出版了《怎样画水粉画》一书。进入60年代,他开始进行彩墨画创新研究。这次参展的《三姐妹》,正是他这一阶段的代表性作品。70年代,袁先生以超常的毅力,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创作了大量的写生作品,这批充溢着浓烈生活气息的作品,成为那一代艺术家勇于为艺术献身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以后,袁先生通过他的艺术积极参与到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去。他是举世瞩目的“首都机场壁画运动”的主创人员。近三十年来,他的公共艺术作品遍及大江南北,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邓小平陈列馆、中华世纪坛,到城市地铁、公园、大型建筑等公共空间。

袁先生在创作之余,还撰写了大量文章和学术论文。他曾出版《悟艺集》、《装饰绘画散论》、《有容乃大》、《袁运甫》等文集,主编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四十年来的《艺术设计》、《中国当代装饰艺术》、《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部分卷目)等重要的学术著作。

袁运甫先生的艺术以乡土、东方传统文化为出发点。他熟练运用西方绘画——特别是印象主义表现手法,从现实社会中发现生活的美和美的规律,形成了中西合璧艺术风格的现代中国画艺术语境。我们可以在袁先生的作品中,体会到老一代艺术家是如何面对主流的艺术思潮,如何应对社会的政治风暴,如何处理个人和社会群体的关系,如何在时尚的西方创作潮流中严守自己的文化底线,如何在中国现代文化处于弱势地位时顽强坚持,保持自尊、自爱、自重生活态度的生动案例。

本次展览以学术性、研究性、图文并茂的展陈方式,并试图通过展示老一代艺术家的艺术思绪为轨迹,厘清中国近、现代艺术学派的精神轮廓,体味中国艺术家的艰辛努力和积极成果,使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更明确的理论思想基础,适时合理叙述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和艺术发展体系。

 

 
江城南通 水粉画


 

 
江南水乡3 彩墨画


 

 
青岛 水粉画


 

 
苏州水乡 水粉画


 

 
夏阴溢翠 彩墨画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