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画家范曾:光大传统文化 抵御后现代主义消极影响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19 09:01:54 |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

 

田朝晖 摄

●我国当今绘画中的一些现象也非常令人担忧。这也是我提出“回归古典,回归自然”的重要原因

●中国现在面临一个文化全面振兴的时期。中国的文化振兴不应是一个群体的热闹,不是起哄架秧子似地嫁接西方后现代主义,完全不是

●后现代主义的提出,在当时当地而言,可能有它一定的意义。但其后来对世界,包括对中国当今绘画,都有严重的消极影响

●中国文化的发展振兴,首先要继承中华文化精华的部分,使之充分发展,不断创新,这样我们才有一个健康的文化振兴

 

1月30日至2月3日,“范曾新春书画展”在百年老店荣宝斋举行。新华社报道画展盛况称:“蜿蜒的长队、蜂拥而入的观众、水泄不通的大堂、热烈的销售场景令人眼花缭乱……”

范曾是当代中国画家的一个代表性人物。其画作与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吴作人、李可染等齐名入录中国文联总策划的“中国画十大师精品集”《向祖国致敬》。中国传统绘画重新焕发的巨大魅力,不由促使我们于画展闭幕当天,即赶赴京郊范曾住宅,探究支撑这盛况和魅力的文化基石。

包括国画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大众所尊崇,是已然必然的

记者:画展受到如此欢迎的原因是什么?

范曾:原因可能很多,但主要的恐怕还在于它载荷着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这与那些没什么文化含量、昙花一现的某些“艺术现象”有着质的区别。不该有而有之曰“现象”,已然而且必然的非“现象”。包括国画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大众所尊崇,是已然而且必然的。大众愈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在比较了世界文化之后,就愈会对它更加热爱和尊崇。

记者:听说您现在还可以背诵《离骚》?

范曾:上次参加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让我背《离骚》。对我来说,这小儿科啊,我小时候就会背。有人讲,你是不是在上电视以前复习过啊,我说这还用复习?我一个70多岁的老头如果现记现背,纵有天大的本事也背不下来了。这是从小背的,我任何时候都可以一个字不落背下来。我出生在一个文学世家,我们家族文化现在已被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它世代传承不断,从明万历、天启年间开始,延绵有十三代诗人。《南通范氏诗文世家》二十一巨帙已经出版了。在南开大学,我学的专业是历史学;在中央美术学院,学过美术史论与国画。我多年来一直关心整体的人文科学,比如哲学、文学、历史等方面。

记者:我们知道,您出版的著述很多。

范曾:我出版过散文集,也出版过旧体诗集,另外有关文、史、哲的著述。前一段国家图书馆给我来了一份藏书目,说收藏了我80多种著述,他们还希望我提供新书,因为我的新著还有20多种没有收藏进去。这些书放到一块,大概比我本人还要高。

我的画作往往浸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家对“范曾新春书画展”的喜爱,说到底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崇。

记者:您刚才说愈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与世界文化相比较之后,就愈会对它更加尊崇,指的是……

范曾:我们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自信。有些人盲目推崇西方一些现代主义画家,往往在于他对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不了解,对西方也不甚了解。

我告诉诸位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到法国大仲马的故乡去,那里立有大仲马的铜像。我恭恭敬敬地在铜像前鞠了个躬,当地青年却嗤之以鼻,不屑地讪笑。我就叫翻译问他们:你们知道他是谁吗?他们说不知道。我再问:他写过什么著作?他们更不知道。我又叫翻译告诉他们:他写过《基督山恩仇记》、《三剑客》等许多部书,很多都是世界名著。他们说没读过。看来现在法国的年轻人也是浮躁的一代,对他们自己的传统经典读得没有我们多。

记者:就像现在我们个别青年人只知道韩寒一样。

范曾:西方对中国人的不了解造成了许多误解和信口雌黄。如英国一个女市长,大讲中国对人类文化没有贡献。我反唇相讥,在一篇文章里写道:英国文化对人类有贡献。中国道光年间,英国东印度公司的鸦片文化,对中国有大“贡献”!

文化和文明是两个概念。中国人与西方人比,在文化上一点都不会输给他们。美术绘画也是如此。

“回归古典,回归自然”口号的提出,缘于后现代主义美术对世界尤其是对中国当今绘画的消极影响

记者:您曾提出在艺术创作上要“回归古典,回归自然”,为什么?

范曾:现在物质主义几乎成了世界的浪潮。人类有必要的物质需求,也有膨胀的物质欲求,恶性发展下去就会物欲横流,大自然不堪忍受,人类灵魂也不堪忍受,在艺术上也会表现出来。所以我在艺术创作上提出口号:回归古典,回归自然。

“回归古典”即是坚守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回归自然”就是要融通中国古人早就提出的“天人合一”思想。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提出的口号是恢复古希腊精神,认为古希腊精神体现了西方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马克思曾经说过,古希腊是人类健康的童年。

中国现在面临一个文化全面振兴的时期。中国的文化振兴不应是一个群体的热闹,不是起哄架秧子似地嫁接西方后现代主义,完全不是。

记者:一说起“后现代”便令人想起上世纪20年代前后的西方艺坛,想起“达达画家”杜尚的尿盆儿——一个堂而皇之摆进展览大厅的男性溺器,美其名曰为《喷泉》,意含猥亵。您如何看待“后现代主义”?

范曾:我有一篇文章《后现代主义艺术的没落》,做了比较彻底的分析。20世纪的艺术界有一个幽灵在欧洲游荡——后现代主义的幽灵。它蛰伏着、潜行着,最后成了气候。细究之,英国画家查普曼在19世纪70年代的“后现代绘画”,是以别于后期印象派而提出的,当时的艺术家还未太离谱。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于1961年出版的《历史研究》中提出的“后现代”,也和今天的“后现代艺术”大体无关。

后现代主义的提出,在当时当地而言,可能有它一定的意义。但其后来对世界,包括对中国当今绘画,都有严重的消极影响。

后现代艺术家的理论看西方的思想家如康德、黑格尔等人呕心沥血的思想成果,都是人类思维的赘疣,必除之而后快,人类所需的只是随心所欲。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是人类艺术史上的奇迹,在杜尚笔下长了翘胡子,吸着饮料抽着烟,或者干脆变成一只恶猫,一个妖妇,一个赤身裸体的怀孕庸妇。杜尚的“性,那就是人生”——他化妆为风尘女的自拍照,足见其用心的污秽色情。我这次写的《后现代主义艺术的没落》擒贼先擒王,首先剖析的是杜尚及以后的后现代主义。

后现代主义为什么在美国有市场?美国本身历史很短,没有多少传统文化,能数出来的知名作家不过马克·吐温、杰克·伦敦、欧·亨利、惠特曼、海明威等十几个人,何以传统文化服人?它要在世界艺坛上说话,就大讲后现代主义。

前殖民主义是以对殖民地进行掠夺为时代特征,后殖民主义时期是以经济文化渗透为手段。这种渗透一直到今天仍没有停止。东欧的解体和西方文化渗透有着根本性的联系。我国当今绘画中的一些现象也非常令人担忧。这也是我提出“回归古典,回归自然”的重要原因。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