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帆:一个“不可救药”的古典主义者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1 10:24: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White Rabbit, 2010 - Oil on Canvas - H200×W150cm

 

邵帆个展:一个“不可救药”的古典主义者

展览时间:2010年10月10日 - 11月11日

开幕时间:10月10日下午4-6点

展览地点:上海对比窗艺廊

画廊地址:上海江西中路181号

艺术家:邵帆

上海一个“不可救药”的古典主义者——邵帆画展,于2010年10月10日至11月11日在上海江西中路181号对比窗艺廊 ,展出艺术家邵帆的 21幅油画作品。邵帆的绘画是对传统文人思想和审美观的现代化理解,对中国现今文化艺术状态的反思。他的第一次绘画个展,一个“不可救药”的古典主义者,把这种反思带到了一个新的层面,跨越时代的断层,回归自然本真的状态。

邵帆对中国古典哲学进行再研究,达成人与自然的平衡和统一。 他的灵感来自于祖先的审美方式,由此精妙的创作了不同寻常的、神秘的,动物和人物绘画。野兔不仅仅是野兔,鹿也不单纯的是鹿。邵帆展示了存在于宇宙万物中及每一个生命的灵魂,人和自然的相似,合一。他表现了传统的中国绘画方式,形式优先于细节。邵帆脱离社会的约束和西方文化的影响,探索师法自然的道家思想 。他最终的目标是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这也就是他的艺术成就的缩影。

一个“不可救药”的古典主义者中的作品运用赤裸裸的,了无修饰的,清醒的品味和鉴赏力,继承了古代文人学者的世界观。颜色是暗淡的,镇静,没有任何感情的诉求和牵挂。邵帆结合北宋的绘画技法,追随“文人”的方式,画他的心中所想而非现实,因此,是对品味和精神的描绘。他以古人观照世界的方法和审美角度,表达他对中国文化和审美观逐渐丧失的忧虑。邵帆思索五千年的历史,现代和传统思潮的交汇,创造了新的语言,重新评估中国的哲学和美学观。

展览亮点包括

《摇篮》1989,一个哭泣的男婴淹没在不安和含糊中。孩童的哭泣在画中回荡,萦绕在观众的脑海。《鹿》2009 ,“鹿”是一种拟人化的尝试,降低人提升物,使人和物平等,试图体现天人合一。《白兔》2010中,邵帆热情地赏析了兔子的形态,严肃地刻画最普通的物种之一,极致地证明了万物有灵,万物平等。在古代中国兔子代表月亮,竖立的兔子耳朵表达了沟通和融入大千世界的愿望。

 


abatis 鹿 2009年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