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麒——2010 魏立刚书象制造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19 17:42: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WLG Wooden Horse

 

金·麒——2010 魏立刚书象制造

展览日期:2010年8月8号-9月1号

开幕时间:2010年8月8号下午四时至晚七时

展览地点:对比窗艺廊,江西中路181号1搂,近福州路

 

上海对比窗艺廊将于2010年8月8日至9月1日举办魏立刚个展[金·麒] 2010 魏立刚书象制造。届时将展出魏立刚为本次展览所创作的十四幅宣纸新作。当代中国前卫书法的先锋人物魏立刚,把在对比窗艺廊的首次个展献给[金·麒] 。

“麒”,中国神话中四灵兽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神气力量的典型代表,也是繁荣和成功的吉兆。在魏立刚的审美看来,“麒”变成了文字,神秘,能量及创造力的象征。魏使用厚重的黑色与黄金背景相对比,说明了不同形状的字形本身。“麒”是他的创造的工具,对文字进行解构,并通过书法蜕变重现。“麒”象征着魏立刚的神奇和强大的绘画功底。像“麒”的精神,魏的笔触是神秘和不可预测的,却显而易见被图腾般的力量所加强。魏立刚的图像中,黄金是高尚而明亮的,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唤起古老国度的优美记忆。

[金·麒]2010魏立刚书象制造,是魏立刚基于汉字及其抽象书写而衍生出来的抽象艺术,贯穿整个系列,金色的背景与坚固的黑色,淡淡的灰,深红以及饱和蓝形成和谐对比。2010年所创作的“上”以及2010年所创造的“佛指“,魏立刚填补了抽象与具体之间的鸿沟。2009年的作品“漳护斋戢园集”凸显出魏立刚如行云流水般的笔触,源源不断,重叠,旋转,缠结,敏锐。魏立刚以瞬间笔触的方式表现山川、云海,花草。但在2010年创作的作品“铜雀台”以及“木马”中,魏立刚着重每个笔触的细节,重新认识汉字这个视觉符号的结构,难以辨认笔画的开始与结束。在金系列中,魏立刚展现了魔幻的文字视觉世界,以及笔墨特有的性情。这些新作品来源于魏立刚对中国文字的无穷探索。与魏立刚数学及物理的文化背景有关,他将书法进行了深刻的变革,形成崭新的具有中国本色特制的抽象艺术风貌。

 

魏立刚

魏立刚,著名艺术家。1964年生于山西大同,数学神童。1981年考入天津南开大学数学系。后对书法产生浓厚兴趣,拜津门名家李鹤年习书法。90年代后期移居北京,专注于艺术和作品创作。魏被认为是当今中国最出色的前卫书法家之一,通过汉字书法资源试图建立中国自己的抽象艺术 。

 

关于对比窗艺廊

对比窗艺廊致力于东西方优秀的艺术和设计创作在国际艺术圈的展示。1992年由林明珠女士创立于香港,艺廊积极推广跨艺术、建筑和设计领域的创作英才。艺廊逐步形成植根于中国“文人”艺术的理念,旨在为自我修养的提升而推广艺术以及不加以等级区分地吸纳各种创造力。艺廊设计专门的展览计划,展示世界各地不同传统和跨学科的艺术家作品,创作新的文化交流。对比窗艺廊2010年将会展出多位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如张浩、周依、魏立刚、兰正辉、李天兵、邵帆。

 

WLG Ascending 2010


 

WLG Qu Jing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