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躁的诗意”袁媛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28 16:01: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以心为印

  ——写在袁媛画展开幕前

  看到袁媛的近作,脑际闪过“表现主义”一词,但我很快又想起H·瓦尔登说过的一句话:“表现主义一词是一个战斗性的字眼”,对于正跋涉在艺途上的年轻女艺术家而言,它虽充满激情,但显得沉重了,“主义”的标签也似乎显得十分多余。在我看来,与其说画家的手法有“表现”的成分,毋宁说画家是以心印心、以心为印,这些画作写出了的恰是画家心灵的印迹。

  袁媛的作品不纠缠于外物的形色,不汲汲于手段风格之理法,不找寻那些所谓确切的意义,甚至那些缥缈的意象也不是她的目的。看得出来,她是爱思爱想的人,她有丰富的内心和情感以及独特的人生体验,她将其对生命的体验和感悟,以一种欲言又止、欲张还藏的方式表达出来。那些混杂在一起的人物肢体、自由飘荡的线条和色块、绵密编织在一起的符号、梦魇般似是而非的情境,都是画家心灵的碎片。它们彷徨、空虚、恐惧,或是悲伤,但那凝结着情感的幻象却又那么真实。

  读袁媛的画作,或许能让我们想起夏加尔或者蒙克。但我更想说,那不啻是一种灵魂深处的呼应:生命或者故乡。它们没有叙述,但直指本心,一超直入,以心为印,画出了画家对天地生人的独特感受和判断。相信在这条道路上,袁媛还会有更多摄人心魄的好作品问世!

  邵 军

  七月二十五日于通惠河畔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