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湖北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 系列美术展及论坛将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13 11:10:2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湖北美术学院九十周年校庆美术•文献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沧海桑田,时光荏苒,2010年的金秋十月,湖北美术学院将迎来建校90周年华诞。在庆典中,学院将举办学术论坛、美术作品展、艺术节等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湖北美术学院建立的90年是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革的90年,同时也是中国美术教育奠定基础和不断发展创新的9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学院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回望历史,湖北美术学院伴随着上一个世纪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而兴办、成长、发展。经几代艺术教育家的呕心沥血,湖北美术学院巍峨矗立在长江之滨,并已成为全国著名的高等美术院校之一。

历史沿革

湖北美术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20年的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地处九省通衢的重镇武汉,是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的发端地之一。学院在以“武昌起义”为标志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大背景中;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感召下,国门打开,西方文化涌入之际的上个世纪初,涵融中西方进步思想和文化;在蔡元培、闻一多、蒋兰圃、唐义精等一批文化与思想精英的影响、支持和参与下而创立的中国现代最早的艺术专门学校之一。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历史变革,湖北美术学院跨越了一个世纪的荣辱巨变,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虽几经沉浮,在几辈湖美人的艰苦奋斗和努力下,传承美育薪火始终没有中断。如今学院已建成一所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等美术学府,在美术教育和学术研究方面已然成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与发展

新时期学院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努力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如今湖北美术学院已成为中部地区唯一一所多学科门类、多学历层次,集美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设计、艺术理论研究和艺术产业开发于一体,较大规模的高等美术学院。1979年学院成为全国高等艺术院校首批招收研究生的院校,也是首批获得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院校之一。学院现有美术学、设计艺术学、艺术学和中国少数民族艺术4个二级学科,其中,美术学、设计艺术学和艺术学为省级重点二级学科,美术学为省级优势学科,设计艺术学为省级特色学科;绘画、艺术设计专业均为国家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工笔人物画课程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水彩、泥塑、石版课程为“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绘画、艺术设计、雕塑和动画4个专业被列为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中国画专业教学团队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1+3”视觉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教育部、财政部2009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几十年来,学院培育了很多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艺术家和理论工作者,师生的美术创作和设计作品,在国际国内重要展览中多次荣获金、银、铜和其它重要奖项,出版大量学术专著和画集。湖北美术学院坚持“关注社会、融入社会、引导社会”的人才培养方向,秉承“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艺术人才,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为形成中部地区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的学术风格与人才培养格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学院规模不断扩大,学科建设也在不断拓展。为未来的湖美学子营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院正在建设一个七百亩园林式、功能齐全的新校区。现已有3000余名学生入驻。为了实现学院更高的教学目标,培育更高层次的人才,学院正在积极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湖北美术学院未来会有更高层次的发展。

 

 湖北美术学院九十周年校庆美术•文献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