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艺国画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26 13:38:3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萧艺在创作“茶画”这些年来,始终沿着宋人倪思《经钮堂杂志》中有齐斋十乐思路读义理书,学法贴字,澄心静坐,益友清淡,小酌半醺,浇花种竹、听琴玩鹤、焚香煎茶、登城观山、寓意奕棋;把“茶画”休闲中,内在的东西,用一定的文化素养去感知它、品鉴它,东方闲情艺术自有东方人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蕴。

萧艺本着“茶画”是休闲生活的主要内容,赏而求乐、乃人之天性,把“茶画”用壶分成了文人雅士系列,高士隐士系列、佛道系列、才子佳人系列。而在画面上又分出蔬菜、瓜果组合、青铜器组合、文房组合、闻香组合、雅赏组合、还研究十二月花卉套画,六君子套画,十全十美套画,新曼生十八式套画等等。萧艺画“茶画”说它博大,是因为具有综合性、民族性的中国“茶画”文化包容着以品茗为中心诸多相关文化,影响着国人对传统文化、政治、经济高度发展带来的审美新取向。

萧艺画“茶画”说它精微,是因为中国“茶画”文化源起于一片小小茶叶的经经脉脉,那些与品茗有关的水质、茶性、器具,技巧都是构筑这座大厦的块砖片瓦,那些茶词、茶诗、茶帖、茶歌,都需精雕细刻才能悟到神韵。

萧艺创作“茶画”的追求,不仅讲究装饰、美感与气氛,还遵循艺术准则,观其“茶画”令人产生舒适、安谧、潇洒、愉快之情,借用范增先生点评“茶画”时说的话,要画出宇宙奥妙、人情、诗情来。“茶画”美学的范围包含很广,涵盖了人文的范畴,哲学、文学、宗教……等,都需要涉猎后加以整合。萧艺创作“茶画”弘扬茶文化,培养精进的生活态度,使心境优游愉快,心赏美善,品而大雅是快乐之道,创造出人生的审美意境,给生活平添快乐与淡泊,倡导的应是具有审美愉悦的意义,精神陶冶意义和生活启迪意义。

萧艺创作的“茶画”在当今茶文化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从古到今,第一人系统画的“茶画”展现在世人面前,传承推动了社会文明和谐发展。以“茶画”文化系列画谋求社会经济发展,从茶画着眼开发市场,亦是文明进步的标尺,在当今社会收藏艺术品大潮之中,“茶画”艺术价值将会更深刻的被人们认知,“茶画”将会更广泛地受到各阶层人士的喜爱。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

中国茶叶博物馆名誉馆长

国际茶叶科学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王家杨

 

问鼎系列22×62 (2) 2010

 

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画

看到你的画展很有感触.像你这样沉得下来.走传统绘画的人.不是很多.你画很有新意,强调文化属性.路子非常正、书法写得不错.今后多注意理论研究.让你的画风、与理论联系起来.对绘画创作会更好一些。

薛永年: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著名理论家

大幅有一定气势.小品有韵味、有深度、路子正.构图再多变一些.你很注重画面的文化性、书法、诗歌也不错,艺术修养也逐步展示在作品里,这对花鸟画家太重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

张立辰: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著名理论家

萧艺是一个很重视笔墨的画家,九十年代他画的都是以墨为主,强调笔墨.这批作品构图闪得开.很大气又有新意.巧妙结合传统中国文化元素.发展自己绘画语言有些个人风貌:今后认真画一些大写意会对你的提炼画风很有帮助。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