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艺国画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26 13:38:3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萧艺

 

“清幽香颂”中国茶画第一人:萧艺国画个展

策展人:季澎

开幕时间:2010年5月29(周六)日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0年5月29至6月15日

展览地址:财知邦国际艺术会馆(北四环望京桥北1000米金隅国际大厦二层)

 

萧艺是当代创作以茶为主题的“茶画”的第一人,他现为北京2010国际美术馆常务副馆长、中国美协花鸟画创作室创作员。

 

问鼎系列22×62 (1) 2010

 

闻香品“茶画”——评当代创作“茶画”第一人萧艺的美学理念

文/ 王家杨

茶是雅事,自然是入画的题材,品茶的地方又近巧适合赏画,可以说,中国的茶与画先天有缘,有一些书画作品形式,比如手卷,便非得有清茶一杯在书案或茶几上,才可从容观摩,中国传统文化中书画同源,所以,在谈茶画,把书法作品也必须算在里面。

中国书画是茶馆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为他代表着对文化的理解层次,正像是酒吧,不可以没有现代音乐伴奏,人们之所以到茶馆喝茶。就是为了找一个环境,找一种感觉。如今不论在哪个城市你找不到一家上档次茶馆墙壁上没有书画。只不过艺术水准高低之分,事实上顾客能从墙壁上的书画质量、水平与作者,判定茶馆的品位。

在中国“茶画”史上,从宋朝的苏东坡到明清两代,代代有“茶画”出世,尤其明清两朝文人画,像徐谓,杨州八怪,陈继儒、陈曼生、到清末的吴昌硕,任伯年不光是品茗高手,而且都画一些“茶画”,至今都起到重要影响,近代画家齐白石老人九十以上还有“茶画”,可能是年事愈高,愈解茶味吧?

近几十年现代茶馆如雨后春笋,林立于城市之中,而“茶画”仍无返青的苗头?

画家萧艺有着很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对中国传统主脉文化都有涉猎、尤其书法与诗词,用功尤深,每日茗啜对品茶有精辟见解,经过十几年探索,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以全新的“茶画”理念,丰富花鸟画种品种,拓宽发展了“茶画”的理论与绘画表现手段的系统性,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入手,整体上立体地显示“茶画”历史表层、风俗表层,知识表层,进而进入深层的文化心理结构,精神意识,充分表现“茶画”文化的各个层面和侧面。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