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色五月”当代水墨五人联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10 13:41: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五月情色

一个美丽的长沙妹子董理从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回到故乡长沙。杜塞尔多夫 (Dusseldorf),是德国莱茵河沿岸重要城市,也是19世纪德国著名诗人海因里希•海涅(Heinrich Heine)的出生地,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Kunstakademie Dusseldorf)是德国著名行为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的母校,杜塞尔多夫艺术博物馆(Kunstmuseum)是世界上最有威望的现代艺术品收藏馆之一,这是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城市。长沙妹子董理带着诗人的浪漫和艺术理想回到长沙,在月湖边散步时,看中了湖边的一幢中式楼阁建筑,她突发奇想:要在长沙,一个充满大众文化的都市中实现她很久的心愿,搞当代艺术!

第一个展览做得好狠!红地毯一铺,鲜花万紫千红,长沙的头面人物、军政要员来了不少,新闻媒体也倾力报道,着实让她心花怒放风光了一回,也让这个艳俗城市瞠目怵心!她不知道当代艺术在长沙是不能换钞票的,她的朋友调侃说:“咯个妹子脑壳进达水,20万欧元打了水漂!”

一年过去了,“千年时间”艺术中心边的咖啡馆确实是大腕、名嫒齐聚,但卖画的活儿比不过卖咖啡,长沙这个城市的有钱人宁愿去摸佗子、搓麻将、泡妹砣(长沙话:泡妞)、洗桑拿去花费银子,但要他们掏腰包去买画,会跘倒脑壳(长沙话:跌破脑瓜);或者,长沙收藏群体也买一些体面人物的画,什么小桥流水、青山绿水、花鸟虫鱼、娇艳煽情的仕女之类的作品。既然这样,董理终于明白了养育她的这个城市的精神韵味!好,你坠落!我也“坠落”,在今天,精神的集体下滑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习性?长沙不是诗意的地域,它与杜塞尔多夫有很大差异!

五月来了,春光明媚,何不将情色之美纳入之中,《情•色五月天》基于情色之中,其五光十色、灯红酒绿、莺歌燕舞;爱晚亭下,湘水蜿蜒,水拍苍庐.闻韶乐而人和,喧衡雁以思飞.明月抱长岛摇橹,岳麓坐长沙泛舟,吴天推雨,浪叠层楼百万;挽平湖而殷湖广,播明珠以耀银河.三镇鼎立,六桥飞虹,宛在百里画廊……江蒸湖湘文气一笼。长沙的风情万种,让墨客文人垂青,于斯,五月情色呼之欲出。

参展艺术家五人。他们是内蒙古蒙族画家海日汗,天津画家张羽,南京画家郜科,湖南画家邹建平、刘鸣。这五人都是中国现代水墨画家!其声名和画风,可诠解一个都市的形形色色,于此,东南西北汇集,七情六欲五音俱全。

海日汗没有酒就不能画画,从早喝到晚,从锡盟草原喝到呼伦贝尔草原,海日汗的名字去掉三点水就叫“每日干”,干白酒!干女人!干艺术!尽可收入其中。其作品表露其色其情充分展示了“酒徒”的本色;海日汗作品题材样式丰富,他早期的“草原风”女人之灵与肉让人领略蒙古人放达的情怀,近期倾力以全新形象的出镜的“罗汉图”系列:空灵肃穆的净土,恬淡圣洁的莲花,罗汉或坐或立,无不自如愉悦,俨然是修到 “大自在”境界的尊者,拒绝世间一切香艳美色。他用工写结合的手法道释绘画——具备这种能力的画家当下非常罕见,强烈的色彩对比加上绢本的古旧感,视觉冲击力震撼人心。海日汗不仅是位面貌多样的画家,也是位虔诚的佛教徒,他另一个名字叫“半僧”,但这并不防碍他对女人的生命礼赞和热情奔放。

艺术家张羽早年在天津杨柳青画社当过工人和编辑,此次拿的是他早期的作品,软质水性的笔墨中弥漫着女性的体味和情欲的魅力。他不嗜烟酒,晚上是睁着眼睛睡觉,两个镜片后藏着他独有的情色之光;80年代末,在变异动态的文化延续性中,张羽把眼光投射到了朴素自然的民俗民间文化中,发掘其朴素真诚的民情民风,用赤诚的心追求着真诚的生命。张羽笔下醇厚的乡土气浸透着萧散的文人气质,深广的传统精神和宗教精神蕴藉着强烈的现代意识。张羽把绘画所追求的人性本质推到玄念的彼岸世界,而是将自己的意念表现对淳朴、天真人性的向往,生命的力量是复杂的、博大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人承受的波折磨难越多,无疑也离认知和把握生命之源愈近,挥发生命力量越大。张羽那颇为坎坷的经历回响,交织着历尽艰辛苦涩后一种超脱的轻松,以及一种生命的愉悦。

南京画家郜科的女人是现代版的后《金瓶梅》。他的《七零后美女作家图》详细描述了70后美女作家生活的全过程。画卷之上,卫慧、棉棉、周洁茹、魏微、戴来、金仁顺、朱文颖这批作家香艳时尚的年轻女子。她们或慵懒的伏在地板上打电脑,或三五成群地泡吧,或静坐于莲花宝座,或躺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阅读……还有飞机、名车、音乐、红酒、宠物、卫生间,等等符号充斥于画面。所有的人物,并不能与现实中人对号入座,郜科只是画出这一批作家的整体风貌,是他对这一代作家写作姿态的理解。我们困惑,十年前被作为一个群体推出的70后女作家们,为什么到今天仍然摆脱不了被误读和被窥视的命运?郜科的作品略带春宫笔法的画,画面香艳,画中人睡姿慵懒,衣着暴露。时尚的女人体气息像花儿般勾人心魂,妩媚的眼眸颇似“千年时间”画廊的老板娘。阳春五月,春乃情也,食乃色也!但生命力的张扬对勃发的盎然自足,五月的“芒种”季节而其乐融融。

五人中刘鸣的头发最长,他的QQ网名叫“长发飘飘”,他的《天堂》唱得人声泪俱下。其笔头下的植物肉感,花蕾似男人的阳具,花瓣丰姿绰丽的女人体,其笔墨恣意放纵,习性中的桀骜不羁让其水墨富有攻击性!让艺术食客们酣畅淋漓地享受艺术赐予的美餐;“刘鸣之作品不同于一般文人画的情境,它兼融文野,崇尚刚健,笔势洒脱,水意盎然。刘鸣生长于资江边,对“水”有一种特殊眷恋,花青在他摆弄下,水迹浸淫,泱泱生机。在密不透风的黑色阻泻下,苦涩、沉重、阴郁、原始等集合汇聚起来,形成一种内心精神的强烈吁请”;“刘鸣无法寻觅到传统制局下的松石溪流、小桥行云,于是他刻意将这些障碍人们阅读的常规物省略,在其内心再造生命中的自然。他泡大浴室、K歌、朝三暮四的生活、在博客中认真地与妹佗谈艺术,在意笔花花草草中寄托着他对异性的态度。刘鸣俨然成了他自我世界的主宰,他随心所欲地布局,让想象的空间在他营造的物象中得以最大的满足。”(邹建平语)

《神圣家族》是邹建平在中国现代水墨画坛的成名作,人神合体,食乃色,色即空,情色在其中吸取佛教艺术的因素,伟大与平凡,市俗和崇高结伴一体,脱尽都市的乌烟瘴气,赋予其女人为永远的情,永远的爱!母性的神圣之光在市俗都市中熠熠生辉。“在邹建平的作品里,生命意识和近于超现实主义的幻境熔铸于一炉。现代艺术与楚文化遗风相结合,构成一种诡奇的风格。借助于佛教艺术的某些程式,他把女人、儿童、佛像、卵、动物、山川等组会在一个结构系列中,延续着《生命》系列的余意,又派生出许多新因素,趋于神秘和荒诞。《神圣家族》系列近于梦境,有的近于传统水墨画。总的看,他的作品在形式语言上日益单纯,内涵则日趋丰富(郎绍君语)”。“中国现代水墨画家一般都是在“现代感”、现代风格的意义上进行着探索,恰在这个意义上,“现代水墨”与“新文人画”出现了难分难解的交叉。交叉即契合的智慧,它比简单移植高出一个层面。将文人画推向现代现实风格的,邹建平较为突出(刘骁纯)”。今天,邹建平已不画那种对历史进行符号把握的画了,他画都市女郎,是现代的仕女。

五月之天,五人结伴,千年时间,情色难分!缘分永恒。是春光明媚,也是艺术使然!艺术传递的是视觉的软力量,是用当代文化对中国水墨的时尚修正。五位艺术家在中国现、当代水墨创造中颇具影响力,也正富旺盛之年,他们让历史与现实达成浑然一体的结构话语;其老作品、新作品互为佐证了他们创造的足迹以及思想的活力。让修正传统的当代之光在月湖烛照在灯红酒绿的星城上空,“情”与“色”传递了五位艺术行者的精神诉求:“人之初,性本善,”真诚坦言:杯子中装得是水,而惟有诗情可安放困惑无助的心灵!并让生命的精神之光普照物质人间!

为发扬光大现代水墨之现实功能,在《情•色五月天》水墨艺术展之际,此为前言。

邹建平

2010年4月18日于湖南长沙月湖

 

     1   2   3   4   5   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