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对生命的温暖”纪晓萍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0 14:09:3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 金汐

展览时间:2010.03.06-2010.03.31

开幕酒会:2010.03.06 15:00-18:00

展览地点:上海春天画廊

学术主持:葛千涛

学术评论:朱青华

参展人员:纪晓萍

展览前言

我们在不可逆转的时间里行走,行走的选择有很多种:有人安于在群体价值里依傍安全感;有人急于在世俗世界里追求成就感;还有人在自觉疏离中体味着孤独感。艺术家用绘画的方式行走于世,有人关注当下,用某些主义的标签迅速完成价值实现;有人关注他人,在主流中寻找共同话题;还有人自我游离、自我提问并自我纠结,为艺术语言的创新和丰富而纠结。

纪晓萍正是这样一个艺术家,她自我游离于匆忙浮躁的世界之外,用独特的语言坚持自己对生命关爱的表达。作为观者,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唯美到孤独、柔弱却透着韧性、忍耐节制以至于安静的美。这些过度修辞的形容词藻,却刚好适合这个女人:美丽而柔弱,但她用绘画做了心灵的坚硬外壳。她的作品,已经过了自我求证自我纠结期。自我的问题,也已在温暖的画面里找到了局部的答案。

她并非要强调性别意味,但,你读到了丰润自足的母性气息,一如她本人的那种恬淡自然。她并非要在圈子内外作出非主流姿态,但,你却感受到了她对艺术的本真与自觉,一如她在生活洪流中坚持自我的韧性。她并非要用噱头来制造惊世骇俗夺人眼球的效果,但,你品到了她在静默中曾穿越时空寻找自己的精神同盟。文艺复兴时候,波提切利可曾有过这样幽淡眼神和高贵气息?象征主义的神秘世界、超现实主义的梦幻空间里是否还有尘封的地域?这些不过是前人的想象与表达,它们早已被钉上艺术史的十字架。而晓萍,无疑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表现方式。每个细节都可能让她天马行空,那些意象的人物和动物的灵动造型,来自对生活的敏感捕捉。还有国画般的流动线条和西画的造型,共同构成她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当“寂寞渗透到骨头里的时候”,绘画能让我们的眷恋暂且托身。她常用那种大地般淳厚的颜色,以大地的温暖和坚韧代表母体给个体生命以关爱和能量之源,艺术家通过作品将这恒久的生命能量传递给更多观者。或者,这才是生命对生命的温暖。

我曾试图给晓萍贴上“标签”:女性艺术—女权或者性别政治却被发乎天然的女性气质与超越性别的生命沉淀取代;历史价值—当代艺术的时效性对比生命的永恒与普遍价值,孰轻孰重;文化意义——西化的东方文明境遇里,我们无处逃避,但我们有选择行走方式的权利。可晓萍会说,我只是做了一个纯粹艺术家喜欢的事情:绘画。或许,时下风起云涌潮起潮落,于她不过是云淡风轻罢。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