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林州水墨双年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18 16:10: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新书法--艺术标语”136X500cm 卷轴、装置2008 戴光郁


  展览名称:第一届林州水墨双年展

  展览时间:2009年12月9日——2009年12月21日

  展览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1-3楼

  开幕酒会:2009年12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时

  (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高峰论坛及大型文献首发仪式)

  开幕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主办单位: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政府

  展览承办:河南宏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林州国际碑林艺术博物馆、中国林州水墨艺术博物馆

  展览总策划:刘骁纯

  策展组委会:张羽、朱青生、黄岩、严善淳、魏立刚、杜放

  执行策展:韩伟华

  策展助理:李利洁

 

大象无形NO.1-5 136X66cm 宣纸水墨 2002 胡又笨
 
  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经过30年的发展,早期从85年新文人画到90年代的实验水墨,再到后来的观念水墨等等,名家辈出,流派纷呈,这种中国艺术经验有别于欧美的现代艺术运动和后现代主义运动,这些艺术家的水墨变革是建立在传统文人的世界观基础上的,这是一种后文人艺术状态,因此,林州水墨双年展是在这一背景下对中国30年水墨艺术、书法艺术的一次学术研究和一次学术检阅。本次林州水墨双年展由刘骁纯先生担任总策划,由著名艺术家和资深策展人朱青生、严善淳、张羽、杜放、魏立刚、黄岩、韩伟华组成策展团队,邀请近120位在这30年水墨实验中,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展览分为国画名家、现代水墨、新文人画、实验水墨、观念水墨、经典书法、现代书法、后文人水墨8个单元,展览也打破以往双年展一地展出的模式,林州水墨双年展将在三个城市展出,第一站河南林州水墨艺术博物馆,第二站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第三站北京尚元素美术馆。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的展览时间为2009年12月9日到12月21日,2009年12月19日将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办“30年中国水墨艺术”的高峰论坛,并邀请这一领域的代表艺术家和著名策展人参加这一盛事,中国的水墨艺术不仅有自己的一个价值系统,并且日益成为国际当代艺术关注的一个焦点。这次“林州水墨双年展”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办的“后文人”主题展览和活动,是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一件大事,在多伦美术馆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大型文献首发仪式,这也是对近30年中国当代水墨艺术文献的一次重要整理,此文献包含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国水墨艺术的原始档案,包括手稿影印件等等。


  展览主题:后文人

  在近一千年的时间里,中国和西方建立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绘画系统,西方直到文艺复兴伴随着工业革命,才建立了以手工业为基础的画室,大师辈出,技术、光影、肖像、宗教及世俗场景的再现,几百年长久不衰,流派纷呈,演绎出古典主义一个一个绘画高峰。

  中国宋以后,中国的绘画超越技术层面和视觉再现层面,最终演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这和西方的人画分离有很大的不同,中国走向了苏轼提倡的一种新文人境界,人画合一或者天人合一的一种境界,也就是说中国不是以职业来划分艺术家的,艺术家既是诗人、画家,又是官场的高手,他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种文人精神,在今天看来是一种整体主义态度,他们强调文人的多面性,及对人生的一种把玩态度、游戏态度。

  宋以后,中国的这种文人态度不再仅仅停留在一种精英的理论层面,从皇帝到平民,历经元明清,中国的这种平民化思潮日益彰显。鸦片战争及后来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彻底的颠覆了中国艺术这种千年不衰的文人精神及生活方式。

  中国的近现代艺术,一度被西方的价值观所左右,直到了改革开放,特别是伴随着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心及世界消费市场的建立,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突围再次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焦点,中国从没有哪个时期像今天这样更需要一种当代意义上的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明的一种整合。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现当代水墨,流派纷呈,大师辈出,很多重要的水墨事件和书法事件都是在中西方艺术整合背景下发生的,像新文人画、实验水墨、社会学水墨、符号学水墨等等,不管这些艺术流派在艺术观点上有多大的差异和分歧,有两点是共通的,一个都是建立在整合中国传统艺术资源和西方现当代艺术资源基础之上的,第二是这些艺术家他们大部分都不是西方意义上的职业艺术家,没有被画廊博物馆系统所覆盖,也没有被简单的线性艺术史所覆盖,他们重操文人旧业,他们的职业多种多样,艺术只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而非全部,这种后文人状态,为中国当代水墨书法艺术的创新提供了原动力,故而第一届林州水墨双年展的学术主题定位为后文人,并邀请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这方面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加,旨在宏观的研究和总结中国当代艺术史中分量最重的,以往又被忽视的水墨艺术和书法艺术这一现象。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