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当代女性水墨艺术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17 10:34: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无界︱当代女性水墨艺术展

Boundless︱Chinese New Ink Painting Show

展览时间 / Duration:2009.12.05 —2010.01.05

Dec 5th, 2009 – Jan 5th, 2010

开幕酒会 / Opening Date:12月5日下午2点

5th Dec ,2:00pm

开放时间 / Opening hours are::周二至周日 11:00 —18:00 ,

Tues–Sun,11am - 6pm

参展艺术家

李戈晔 Li Geye 吴雪莲 Wu Xuelian 李婷婷 Li Tingting 赵丽娜 Zhao Lina

策展人/Curator:张朝选

展览统筹:福红

展览地点:798艺术区——“就是”SPACE画廊("JIU SHI SPACE" GALLERY)

北京市朝阳区大山子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中一街D区 邮编: 100015

Dashanzi798,No.2 Jiuxianqiao Road, Chaoyang Dst.,Beijing 100015, P.R. China

Ph. 电话:13371713005 8610-8456 0467 Fax 传真:8610-8456 0467

信箱:94space_art@163.com, jiushispace@126.com

12月5日,就是SPACE空间隆重推出“无界:当代女性水墨艺术展”。李戈晔、吴雪莲、李婷婷、赵丽娜是如今活跃的女性水墨新锐艺术家,她们深深喜爱水墨绘画感觉,沉浸其中。李戈晔把自己的不断漂浮的人生感悟的思绪停留在了画面之上,那些水中漂浮的人体也正是当今社会大多数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吴雪莲把银箔材料纳入自己早期的水墨人物绘画进行拓展,银箔特有的金属效果和人物完美的结合使得作品更加纯粹和唯美;李婷婷特有的粉色画面,对日常生活中所见的女鞋、瓶子等进行着艺术化的处理,犹如漫天飞舞在画面之上;赵丽娜以特有的生活感触、细腻的工笔画面、清冷淡蓝的色彩将现实生活与梦想进行着编织。

“笔墨应随时代”是深深影响着她们这些有着创造力,勇于探索的优秀艺术家。她们运用自己特有的艺术观点和图式语言来突破传统界限的藩篱,创造出符合当下人的审美与精神需求的绘画图式,这才更加符合水墨的当代演变。

 

前言

水墨作为中国特有的绘画形式,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它那博大精深的艺术修养文化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国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形成了一个特有的绘画图式界限。但是“笔墨应随时代”却是深深影响着每个有着创造力,勇于探索的优秀艺术家。艺术家突破传统界限的藩篱,创造出符合当下人的审美与精神需求的绘画图式才更加符合水墨的当代演变。

七十年代后期出生的女性水墨画家深深喜爱水墨绘画感觉,沉浸其中。她们接受传统绘画的教育模式,练就了自己优秀的水墨技法和掌控能力,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被传统的绘画束缚。她们是随着中国的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成功的步伐一同成长起来,成为了这发展历程的亲身体验者,给予她们更多是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的影响,她们正用自己特有的艺术观点和图式演绎着水墨的当代变化,创造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水墨绘画新语境。

李戈晔把自己对生活的思绪停留在了自己的画面之中,水中漂浮挣扎状态的人体正是她对生活亲身体验之后的感悟,这种状态也是许多当下人的真实生活的写照,具有广泛的普遍性。此次新作没有了她以往的抒情画面,反而是强有力的写实感,这再次印证了李戈晔对水墨的执着与创新能力,总能看到她不断在自己的水墨道路上前进的步伐,带给观者新鲜的画面之感

生于绘画世家的吴雪莲从小就在艺术氛围中得到了很好的熏陶,但她的思想观念并没有被传统束缚和局限于一种绘画风格,对于她的作品给我最多的感受只能用“唯美”二字来形容。近两年作品一直利用传统的宣纸和银箔材料进行对话,画面中线条勾勒出了人体,而身体部位却以金属感很强的银箔作为填充,从而构成了整个人物画面。这种不加任何修饰与没有任何背景图像的陪衬,使得作品更加纯粹与唯美。

以粉色瓶子铺满整个画面从而崭露头角的李婷婷依旧在自己的喜欢题材中进行着尝试与创新。日常生活中的所熟悉的瓶子、杯子、女鞋、衣服、瓜子、斑马等等都走进了她的画面,她把这些物品不规则的排布与堆积透叠在画面之中,犹如从天而降瞬间定格在了画面之中一般。运用传统的绘画表现媒介、粉色时尚感觉的画面以及合理的布局设计使得她的作品在艺术、时尚与设计中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

赵丽娜的绘画保留了工笔的细腻美感,清冷淡蓝的色彩总有梦幻般的感觉,是现实与梦的交织。她以女性特有的敏感触觉,将生活遗落的“碎片”、“游戏拼图”简化抽象纷繁复杂的现实,进入梦幻遐想的“超空间”,神情淡定的美丽女孩和没有任何性别显示与表情的玩偶出现在了她编织的梦幻场景之中,玩偶是现实女孩梦中的化身,他们在这里相遇与嬉戏。幻想是女孩子的天性,幻想之外更多的是对现实生活不确定的真实感触。

李戈晔、吴雪莲、李婷婷、赵丽娜是如今活跃的女性水墨新锐艺术家,她们以自己特有的艺术图式来诠释着水墨当代的演变。

张朝选

2009.11

 
李戈晔 无助 纸本彩墨 110×110cm 2009


 

 
李戈晔 悬浮 纸本彩墨 110×110cm 2009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