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文献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26 16:29: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1982年的一天下午,学校团委组织学生在校园里打扫卫生,搞绿化,杨喜文老师过来和我随意谈话,他当时是学校团委书记,他说,校学生会曾考虑让我担任文体委员,后来,有人提出异议就做罢了。异议就是指我参加了《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他说,这个展览后来一度弄得很紧张,因为省委一度把这个展览和一本地下刊物《视野》,还有一件什么事,列为陕西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典型来抓,外院有孔长安和你参展,所以,到省委8号院开会时,校长和我作为涉案单位负责人列席,会上看到你们画展的照片档案,还好,你们,还有美院的人都是在校学生,最后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现在,事情已经过去了,我才能说这件事。回头你找一下你们系的书记,把当时画展的情况说一下就过去了。后来,孔长安说,杨老师也找他聊过,在省委的会议上对画展参与者的定性曾有争议,差点定性为敌我矛盾实施抓捕。

张光荣《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参展者

(来源张光荣 文《琐记1983年前后的一些人和事》)

 

当时的展览有一个原则,就是“星星美展”的作品政治倾向太强,我们这个展览想尽可能避开这些,不想搞的太政治化。“星星”当时对文革、对毛的权利影射的东西太多,我们是想弄点儿纯艺术的东西,结果反而被公安局给盯上了。

马骅《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 参展者

(马骅访谈 相西石整理 来源《艺术中国网》)

 

展览展出了18天时间,看展览的人非常多,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五六万。什么人都有: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军人。非常巧合,当时的《红旗》杂志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现代艺术”是什么,实际上就是指四方。那篇社论是从头到尾否定,当时还有人说这展览怎么定到这个时间,是不是与《红旗》有什么关系。简直是荒谬!但是,展览期间是派了很多维护治安的警察,不过是穿着便衣的警察。

李晓明《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策划 参展者

(李晓明访谈 相西石整理 来源《艺术中国网》)

 

展览最后都不像展览了,像是一个辩论堂,赞成的人和批评的人自发的辩论起来。

当时社会环境下压抑的程度是现在无法想象,那时只要有自己思想的年轻人都会感到很大的压抑感,这种压抑不只是体现在艺术创作中,而是在生活里的方方面面。比如说女孩子就不能化妆,你稍微化点装就会遭到无端的非议,包括男孩子穿个喇叭裤也会被看不惯的人给剪掉(开)。在那样一个时代里,表现这样的压抑是可以理解的。

高洺《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策划 参展者

(高洺访谈 相西石整理 来源《艺术中国网》)

 

《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举办于1981年3月。展出18天,看展人数达6万余人次。美国一位女艺术评论家看过展览后,撰文称此展:是当前中国最前卫;最具抽象意味的一次成功展示。另在中国内部刊物《大参考》(1981年5月25日第18628期),转载了一篇美报文章《在中国的抽象艺术……》[作者:琼•莱博尔德•科恩/艺术史学家/摄影师]。文中重点提到“西安第一届现代艺术展,上月在西安开幕。西安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中国的传统首都。这个由二十位年轻人——其中有八名是在西安的陕西美术学院学习美术的学生——组成的小组,展出了在中国所展出过的最具抽象的美术作品……”。

张世和(老虎庙)《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资料摄影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

 

总的来说,那次做艺术展的人都很优秀。在那么险恶的年代居然还能保持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意志,游戏的精神。而且还拿的起来放的下。只是在这些人里面我肯定是最笨的了。既冥顽不灵,还屡教不改,看来还无可救药的不合时宜。这可能是因为我在中国的属相上属馿,所以,我是一头蠢馿,蠢馿一头。虽然也企图冒充过天马,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无法得逞。

陈克雄 《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参展者

(陈克雄:文 过眼烟云——关于《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

来源《今日艺术网》《艺术导报网》《世艺网》《99艺术网》《艺术国际网》

 

你可知己为何物,人为何物?!

你们的创作毁了自己,害了人民。

—观众 贫农

(来源 《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意见本)

 

     1   2   3   4   5   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