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雄——悠然见南山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13 16:37: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悠然见南山

孔长安访谈(节选)

 

陈克雄,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最早搞现代艺术的那一批人。1981年3月我们一起参加了《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陈克雄写诗,画油画,做雕塑。搞的挺到位,尤其他的雕塑,用两个生锈的铁圈做的雕塑,让当时的观众骂的一塌糊涂。那件雕塑叫《骑自行车的人》,自行车和当时的中国人是息息相关,是一个很重要的符号。这样的不恭敬的方式,对当时的观众们来说是一种冒犯和刺激。展览完后,陈克雄被叫到西安市公安局询问,后来人家可能看他不过是一介书生,也没太难为他。很多年后,我们大学的团支部书记给我说:事情已经过去了,我现在敢告诉你们了,当时我跟校长专门被叫去到陕西省委开会,讨论到底对《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的参加者是否进行抓捕。

1989年我参加了《中国现代艺术展》。我在展厅里看着那些作品心想:这些东西我们8年前都做过了。可是陈克雄说:这些东西人家外国人老早就做过了。我们后来见面,谁也不提现代艺术。我后来在威尼斯做第45届双年展主会场的开放展的策划,我可以推荐10个艺术家参展。我给陈克雄寄去邀请函,可是陈克雄在家装神弄鬼,成天在家看老庄禅,搞的东西不搭调。按说他是玩文字出身,玩玩思想是很容易的事。可是这个人毛病多得很,动不动就掉头而去。很多年后见到陈克雄,知道他又画画。好像掉头走回中国传统的东西,也就是游戏笔墨,逍遥人生。中国文人活到一定份上,全是那份德性。我整体的看他这个人,有些自闭,有些放浪,适合生活在晚唐,晚宋,晚明。他现在画那南山,是我们小时候经常见到的终南山,是秦岭的一部分。天气晴好时,看过去,是我们应该去的地方。陈克雄说他经常去那里,又是装神弄鬼?还企图寻仙访道?汉唐时就有人在里面沽名钓誉。

我们都到年龄了,该做的事都做了,不该做的事也做了。也是该逍遥了。陈克雄给我说:等我老了,也无所谓了,也无可救药了,我就是要做一片鸿毛,然后拂袖而去。当然,我不会总是在天上和仙女们缠绵,有时候,我会装的道貌岸然的,驾一朵祥云,飞到南山上。悠过来,飞过去。飞过去,悠过来。然后,就不见了。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