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秀勤触觉凹凸廿年”元典美术馆开幕

“李秀勤触觉凹凸廿年”元典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4-07-07 01:38:09 | 来源: 艺术中国
雕塑 >

现场雕塑活动

2014年7月6日下午4点,“触点——触摸艺术传递能量|李秀勤触觉凹凸廿年”在北京元典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青岛籍雕塑艺术家李秀勤具有人性关怀的一系列作品,该系列作品带有其独特的盲文特质,为盲人朋友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的大门。

在艺术面前,我们本应该拥有平等的权利,但在大家自然而然享受视觉艺术带来的种种美好、冲击、震撼时,却忽略了这样一个群体——盲人。他们受先天或后天不可逆的原因没能看到多彩的世界,也未曾体会过视觉艺术的魅力,单凭触觉过生活,“平等性”在他们面前成了一句空话。雕塑艺术家李秀勤有过一段近乎失明的经历,这场危机令她意识到盲人这样一个一直以来被视觉艺术彻底排斥在外的特殊群体,使她开始重新思考艺术与个人、创作与生活、视觉与感知等一系列问题的本质与核心。

展览作品:触云 李秀勤 2014年
二十年后记录9名盲童的生活现状
展览作品 触觉-凹凸系列之四(2) 李秀勤
展览作品

二十年前李秀勤曾举办过一场《触觉•凹凸》雕塑展,她通过朋友的协助专门去邀请了很多盲童学校的孩子来“看”展览,让盲人这样一个曾被艺术长期遗忘的群体,第一次有机会走入艺术的殿堂,通过亲手触摸第一次感受艺术、感受美、抚摸触觉凹凸雕塑,那次触摸艺术的经历在参与的盲童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记忆。二十年后,李秀勤开始了“寻找盲童”,于2013年利用了3个月的时间在盲人学校校长黄柏芳,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找到了九位当年参与展览活动的盲童,再次使用了同一名称举办了本次展览。

李秀勤的学生为二十年后的9名盲童做的头像雕塑
二十年前的9名盲童现已有一名离开人世

此次展览每件作品都可以用手触摸,盲道整齐的分布在展厅中。开幕现场,艺术家邀请了两位北京盲人学校的优秀学生来参与现场雕塑活动,李秀勤与两位学生互相触摸头部,感受头部的形状特征后,开始创作自己感受到的人物头部雕塑,李秀勤全程闭上眼睛,靠着触觉去完成作品。两位盲人学生在完成作品之后有不同的感受,一位学生属于感觉细腻型,觉得没有把李秀勤老师的特征完全表现出来,鼻子的小巧,脸的宽度以及皮肤的细致都还需要琢磨,另一位学生因为在未失明前受过一些艺术训练,所以感受更多,他认为细节很重要,必须要把细节做好才能完成一个好的作品。

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学生现场感受艺术作品
北京盲人学校的学生现场感受艺术作品
雕塑艺术家李秀勤与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互相触摸头部
雕塑艺术家李秀勤与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互相触摸头部

也许先天的缺陷不能弥补,但此时打开的艺术大门却能让彼此平等无间。此次展览是继杭州、上海、青岛之后全国巡展第四站,展期至2014年7月24日。

1  2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