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域外传真:伦敦市区发现罕见的罗马鹰雕塑

域外传真:伦敦市区发现罕见的罗马鹰雕塑

时间: 2014-04-09 17:06:16 | 来源: 中工网
雕塑 >

工作人员把鹰雕搬到博物馆准备展出   

(徐力恒) 据英国媒体报道,2013年9月,一尊罗马鹰雕在伦敦商业区的一处酒店建筑工地被发现。这尊雕塑作为一处古罗马陵墓的葬品,可追溯至公元1世纪或2世纪,制作手艺相当高超,保存状况完好。

这尊雕塑的出土地点离伦敦城的古罗马城墙不远,是考古工作者在一栋16层的宾馆施工现场进行勘察时发现的。石雕雕刻着一只鹰嘴中紧紧地衔着一条扭动的巨蛇的形象,活灵活现。考古学家将这尊石雕誉为迄今在英国发现的最出色的古罗马雕塑作品,目前在伦敦博物馆展出。

这尊65厘米高、55厘米宽的雕塑是用英国的科茨沃尔德石灰岩雕刻的。由于它没有经受过多风化,而且背部是平滑的,所以很有可能是作为装饰物被放在陵墓的一个壁龛里。陵墓的地基这次也被考古人员发现。

此雕塑很可能是在这座罗马人的墓葬毁坏之后,被丢到了附近的沟里。幸运的是,这只石灰岩鹰被烂泥所包裹,因而得以保存完好,就连蛇的舌头和鹰的羽毛等细微处都清晰可辨,只有表面的色彩已经褪去。研究古罗马艺术的牛津大学古典学教授马丁·赫尼格说:“它的保存状况异乎寻常地好,就像刚刚雕好的一样。”事实上,它的保存状况好到让考古人员最初以为它只是一尊一二百年前维多利亚时代的花园装饰,后来证实它来自两千年前的古罗马时代。

鹰在古罗马时代象征着善与恶之间的斗争。以鹰为主题的古罗马雕塑并不少见,它的形象几乎遍布整个古罗马帝国。它象征着力量与权威,在葬丧仪式上很常见。这尊雕塑中鹰战胜了蛇,象征着对邪恶的征服,对陵墓的主人有保护作用。同时代的类似雕塑也曾在约旦发现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