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青奥前,50件体育雕塑将亮相街头(组图)

青奥前,50件体育雕塑将亮相街头(组图)

时间: 2014-03-04 13:24:38 | 来源: 现代快报
雕塑 >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左二)向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缪瑞林等介绍雕塑作品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获奖作品《SAILS》

获奖作品《SEAL》

不久之后,在青奥体育场馆附近、窗口地带等地方,市民可以看到一组组体育雕塑。昨天,南京·国际体育雕塑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举行,与此同时,首座南京国际体育雕塑作品在奥体中心北门分会场正式落地。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第一届大赛共收到2136件作品,大赛中的50件参赛作品在南京青奥会前将在全市22处地点完成建设。此外,明年年底前,全市将展出300件作品,其中绝大多数来自雕塑大赛。

吴为山

为青奥创作“火炬手”雕塑

据了解,第一届大赛共收到来自37个国家2136件作品,其中海外作品110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赛没有设一等奖。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受邀并参与大赛评审,他表示,“我觉得一等奖是一种标领性的象征,具有创新性,导向性,希望第二届体育雕塑大赛能好戏连台,到时候能产生一等奖作品。”  吴为山表示,首届南京国际体育雕塑大赛以“青春的力量”为主题,在象征生命活力的同时也体现了南京青奥会的特色。“将为南京留下优秀的文化作品和城市景观。”  为迎接青奥会,吴为山透露,他目前正在抓紧创作一件雕塑作品—火炬手。“奥运最重要的就是精神,而所有的精神都在火炬中体现。”他说,全世界的运动健儿举着火炬,标志着秉承奥运精神,实现一个新时代的跨越,所以作品名叫《跨越》或者《超越》。

老外夫妻

用205棵梅树拼成“友”字

不用石块、金属,没有抽象的含义,在众多的雕塑模型中,来自国外的一对夫妻创作的《SEAL》(即印章)作品特别惹眼。

卡琳·范·沃格特是荷兰著名雕塑家,她老公则是意大利雕塑家。她介绍说,这个雕塑的构思是种植205棵梅花树,因为梅花是南京的市花。从空中俯瞰,这些树会拼成“友”这个汉字。“205棵梅花树寓意205个国家参加南京青奥会,而‘友’字则体现了奥林匹克价值观。”为何将作品取名为《SEAL》,她说,这代表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少年一起签下友谊的约定。

最小获奖者

十几分钟就完成雕塑构思

“我希望能成为达·芬奇那样的人,既是科学家又是艺术家。”14岁的张起是获奖者中最小的。  张起第一次接触到雕塑的时候才五六岁。“我爸爸是从事雕塑工作的,当时在他办公室里看到雕塑,就一下子爱上了。”张起告诉记者,他平常经常思考并设计雕塑,每完成一座,他就会觉得充满了成就感。  谈起此次体育雕塑大赛青少年组的获奖作品《放飞》,张起透露他仅构思十几分钟就完成了初步设计。“作品的主体由三个人形成了一颗爱心,寓意放飞爱心。”  平常,酷爱科学的张起,由于爱做各种各样的机械装置和小发明,并熟练使用FLASH、PS,被同学们誉为“乔布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