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低碳设计打造不老建筑

低碳设计打造不老建筑

时间: 2010-04-07 12:04:44 | 来源: 深圳商报
雕塑 >

 

  建筑终将老去,如何打造不老的建筑,是技术问题、设计问题,还是艺术问题?抑或三者兼而有之?4月2日,一场有关人居建筑变革的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凤凰卫视建筑设计栏目“筑梦天下”的知名女主播周瑛琦走进论坛现场,与来自美国SBA的建筑师JOE、邓东博士、韩国雕塑大师金善球,以及深圳平面设计大师陈绍华、建筑学教授饶小军、深圳建筑师刘晓都、深圳城市运营专家高海燕等一众学者、设计师一一对话,展望中国人居建筑设计的未来。

  低碳是未来设计趋势

  论坛围绕的关键词是低碳、绿色、环保。美国SBA建筑设计公司在深圳担纲设计的一个住宅楼突出“光感居住”的概念,外墙全部采用造价不菲的陶板,形成保温、隔热、节能的效果。美国SBA的高级建筑师JOE说,深圳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需要传达活力,表达多变色彩及都市生活氛围的建筑设计,他们以低碳、绿色为出发点,构筑住宅小区“不老”的生活空间。

  深圳知名建筑事务所都市实践合伙人刘晓都直言,珠三角是全国建筑密集地区之一,建筑越来越趋向更高、更小、更密,原因就在于随着城市的生长,土地有限、资源锐减,深圳是全国第五大最密集城市,这三个特点更加明显,未来人口还将增加,绿色、环保将是未来建筑发展最重要的趋势。深圳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饶小军教授表示,建筑史一直以来是表现结构技术的历史,现在由低碳、环保的概念开始,将是表现绿色技术与设计理念的开始。

  韩国雕塑进入住宅区

  韩国艺术家的雕塑作品走进了深圳人的住宅小区。4月2日,与论坛同期举行的还有韩国雕塑大师金善球作品《玄黄》的揭幕仪式。

  “我小时候在韩国学过汉语,记得一开始学习的前四个字就是‘天地玄黄’。这四个汉字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想得也最多。”金善球如是解释自己对作品的命名。伫立于小区广场上的雕塑通体金黄,分为男像和女像两尊——男尊天为“玄”,取承天之势,据说寓意家庭中男人承负责任,创造财富之意;女尊雕塑则为灌泽之姿,寓家庭中女人育导后代,兴旺世代之意。

  此举被解读为雕塑艺术与建筑艺术的碰撞融合,预示着艺术建筑崛起的新时代已经走入人们的视野。著名平面设计大师陈绍华认为,由于历史原因,在我国艺术与生活曾被人为拉开距离,雕塑以前作为“造神”的工具艺术,如今走进人们的住宅环境、走入平常生活这是真正的新生活方式的开端,是一种对生命质量追求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