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新碟时隔7个月引进 欧美专辑入户难

时间: 2016-08-19 10:24:38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首页> 资讯> 生活> 音乐

Sia专辑封面

  Sia专辑封面

Sia新碟今年1月29日便全球发行,时隔7个月才在内地开卖,这张碟的经手人员为我们揭开一张欧美专辑“入户”中国内地的幕后花絮。

生于1975年底的澳洲女音乐人Sia Furler(希雅),终于在自己40岁之际赢来了事业巅峰。四周前,她的单曲《Cheap Thrills》在Billboard单曲100排行榜冲上了冠军宝座。据Billboard昨日公布的最新单曲榜单,Sia再夺冠军,连霸第一名已四周。这是她从1996年出道以来第一次登上Billboard冠军,足以见得她得到了全美音乐市场的认可,Sia也成为继麦当娜(Madonna)和雪儿(Cher)两位天后之后,第三个在超过40岁时得到Billboard单曲榜冠军的女艺人。

冠军单曲《Cheap Thrills》出自Sia的最新个人专辑《This Is Acting》(好戏登场),趁热打铁,《This Is Acting》中国内地版将在8月正式上架开卖,目前碟片正在赶制当中。可是Sia的这张专辑早在今年1月29日便全球发行,时隔7个月的今天才在内地开卖,是什么原因阻碍了这张碟在中国的顺利引进发行呢?这张碟的经手人员近日接受了南都独家专访,揭开一张欧美专辑“入户”中国内地的幕后花絮。采写:南都记者麻乐

PartA引进幕后

Sia新碟引进慢,全因一句“封面不合适”?

在今年二三月份刚过完年,负责引进的工作人员就已把《This Is Acting》以“加急”的重视程度上报审批,准备在中国内地发行。

被“加急”处理的欧美唱片,通常一个多月就可以得到过审的批号,于是《This Is Acting》也顺利地在4月份就拿到了包括条形码、ISBN、国权音字、新出音进字等在内的诸多批号,准备进入中国版碟片生产阶段,用唱片经手人士的话说就是“国家同意你发这个唱片了。”

经手人士说,“专辑还要做本地化生产,做完设计就要发给出版社审稿,看文字、标点符号,大概没什么问题都可以过。但在最后一关,出版社却发回意见说:你们这个封面不好,有点吓人啊,能不能换个封面。”

就这一句“封面吓人”,便让《This Is Acting》的发行延后了近4个月。

不合适怎么办?加“腰封”!

《This Is Acting》封面延续了Sia上张专辑的波波头套造型,只不过这次露了脸,而头发颜色变成了半金半黑,让出版社觉得“恐怖”的在于封面女人的鼻子,鼻子上贴着胶布,形状扭曲。

“当然要保持跟国外一样的封面啊,否则歌迷看到会失望的。”据发行方介绍,Sia写真不多,专辑里里外外就这一张有脸的、可以做封面的照片,面对换封面的要求,唱片公司想出用特殊专辑外盒,来模糊处理内页鼻子的主意。

“修改专辑外观不光要征得唱片公司位于香港的亚洲办公室的同意,甚至要艺人本人和艺人manage-ment(经纪团队)都同意,之后香港公司再往Sia的澳洲公司汇报。当时就觉得Sia这张是张好碟,作品又好,Sia人气又高,批号都下来了,不引进很可惜。”可换外盒的方案迟迟得不到回复,接下来是蛮长的等待,发行工作一直拖到7月底,唱片公司最终决定修改方案,为专辑加“腰封”遮挡住封面的鼻子,这回出版社终于同意了。

审查过程缓慢

这个星期,Sia的专辑实体中国版就将出库上市。修改封面,是否因出版社觉得封面诡异会影响销售反响?“他们考虑的不是这个。”一位唱片行业匿名人士直言,“出版社有自己的职责,专辑被禁的话,他们也会为难,甚至受罚。”

政府机关虽然允许发行《This Is Acting》,但他们并没看到专辑的封面。中国唱片公司计划引进一张外语唱片时,首先要面临合作伙伴出版社这道“坎”,唱片公司会把专辑资料,包括翻译的歌词等交给出版社,由出版社先行把关,“他们会告诉你合不合适发,如果通不过,他们是不会交给政府部门的。”

而出版社初审一张唱片要用一到两周时间,“他们审东西的速度很慢,其实他们就是看一些文字校对部分,听听歌符不符合国家要求,要不要删歌,看看歌词,英文(脏话)就只认‘f*ck’。”

而删歌权力在政府部门,出版社没权力删除歌曲。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出版社都不是年轻人,办事风格都较严谨,甚至有些僵化,他们会按照出版的标准考虑问题,衡量符不符合国家要求,而不会考虑市场……”

PartB专辑解读

用大牌歌手的“弃歌”做了自己的碟,冲出了冠军单曲

“我之所以成功,不是我多么棒,而是我很多产。”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Sia道出自己为大牌创作的奥秘。“我的制作人朋友们每周都会丢二三十首歌,让我优先给他们写词和曲。我在自己家创作,然后录demo。就像个工程师附体一样,如果我得知蕾哈娜正在物色一支单曲,我就会选一些比较蕾哈娜感觉的素材,基于这个感觉开始创作,首先旋律会出来,再从一连串概念中挑出歌词的内容,这些概念都记在我的手机里,无论什么时候想出一个点子,我都会记在手机里。”

“我会浏览一遍记事本,然后为特定歌手找一些合适的概念。我就是这么写歌的,但也经常判断失误,要么就是歌曲被其他歌手收走,要么就是变成了废歌。”

“做这行真的只有热歌和弃歌两个层面,我在想我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多产,倒不是说我是多么棒的创作人。我觉得我是个好‘馆长’,懂得如何挑出最动人心弦的作品。公众对‘拯救’和‘战胜一些东西’、‘事情总会好起来’这种概念的歌曲颇为买账。所以我的技术更像是一个欢乐的牧师助理,挑选最恰当的歌曲,试着理解大众文化的愿景和本质。”

Sia给大牌作嫁衣若干年,是创作圈有名的才女,她终于在近几年也开始着手推出自己的作品,悉心经营自己。在上一张《1000 Forms of Fear》大热后,Sia坦言重拾自信,她把自己给许多歌手写的、但最终没被他们收录的“弃歌”集结成碟,便有了这张《This Is Acting》。年初推出时,专辑首周冲上Billboard专辑榜第四名,成为Sia出道以来名次最好的一张碟。

专辑歌曲的“前世今生”

《This Is Acting》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都有一个原定的主人(基于公开材料整理,部分曲目目标歌手不详):

《Alive》:这张专辑的第一首主打歌,是Adele和Sia的合写作品,原本是给Adele的,但在Adele收歌的最后关头,她还是放弃了这首。Sia说:“这是Adele的生活,我现在是站在她的视角唱这首歌。”

《Bird Set Free》:这首歌命运多舛,起初是为音乐喜剧电影《完美音调2》(Pitch Perfect 2)创作的,但却被《Flashlight》这首歌代替;之后蕾哈娜曾试录过这首歌,后又转手给Adele灌录,最终遭弃。

《One Million Bullets》:这是专辑里唯一不是给别人写的歌。Sia说这首歌是她的孩子(baby)。

《Cheap Thrills》:作为Billboard冠军单曲的《Cheap Thrills》,曾是蕾哈娜的囊中物,不过在蕾哈娜为新碟确定歌单的时候,就被筛掉了。

《Reaper》:这首歌是Sia和坎耶(KanyeWest)合写给蕾哈娜的,但Sia最终决定自己留着。Sia接受《滚石》采访透露,事实上坎耶从没出现在她面前跟她一起写,甚至蕾哈娜都没有露过几次面。“他们总告诉我说蕾哈娜肯定会来,坎耶肯定会来,引诱我去录音室,但我出现之后,他们却从没来过。他们告诉我,他们想要的两首歌,只有坎耶的一些笔记,我不记得写的什么内容了。我只感觉副歌很有趣,但这首歌能不能见天日我不知道,但我经纪人要求这首歌一定要做进我的专辑,我倒是无所谓,因为我跟这首歌没有情感共鸣。”

《Unstoppable》:乐评人分析,这首歌跟DemiLovato的《Confident》风格一脉相承,应该是写给Lovato的。

《Footprints》:原先是给碧昂丝写的歌。

《Summer Rain》:这首出现在豪华版里的附赠曲,是Sia给Christina Aguilera的女儿量身定制的,歌名跟她的女儿同名。

Sia爆料,里面有首歌写给夏奇拉,人们一听就知道是给夏奇拉的,因为Sia的唱腔也模仿了她。同时她还回忆,自己曾为碧昂丝专辑《Beyoncé》写了25首歌,但只有一首《Pretty Hurts》入围被收录进碧昂丝作品。Sia透露,自己最初还曾经试过把《Chandelier》这首她的成名曲给Katy Perry灌录。

数字唱片又是怎样?

碧昂丝实体引进遥遥无期数字唱片

“自我审查”占主导

Sia的专辑总算在中国“入户”,而上半年发行新专辑《Lemonade》(柠檬水)的天后碧昂丝却没有像Sia这样幸运。

专做外语唱片发行的一位业内人士感慨:“出版社并不知道Beyoncé是多么好卖,他们不懂啊。”早在《Lemonade》全球发行之初,唱片公司便上报材料,欲引进国内,但专辑原版是CD+DVD双碟片形式,“出版社的人看到DVD说:画面太暴力,有什么砸车之类的,报上去肯定过不了。”于是内地唱片公司写邮件给上级香港公司,询问是否可以发行单CD版本。香港公司又辗转询问了碧昂丝的经纪团队,“而碧昂丝是个处女座,追求完美,人家这张专辑CD+DVD是个整体,不能接受只发CD。”以致最终《Lemonade》在中国内地发行的事不了了之。

唱片公司还在等时机,碧昂丝的上一张专辑《Beyoncé》也是有视频部分,最终碧昂丝经纪团队让步,同意中国发售单CD版。目前可以确定的是,《Lemonade》DVD是绝对不会在中国内地发售的,至于可否发行CD版,只能继续等待碧昂丝方面的让步。

相比实体专辑引进的种种阻碍,数字版专辑却是一片顺畅,经手Sia专辑发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数字和实体专辑发行是“两条线”:“数字通常不涉及删歌,基本都能出,只要在中国有权出版的,都可以上数字版,但网上情况很复杂,保不齐数字音乐可能以后也会被严格审查。但我觉得这些审查对我们正规唱片公司倒是没什么影响,可能会对比较low的歌手有影响,现在网络环境是无论中外作品,什么歌都能上,语言也有比较粗俗的。我们唯一可能涉及的就是‘脏字’,但我们出的作品通常都会有一个clean版(干净版)。”

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数字专辑的审查也并不宽松,只是“自我审查”占主导,专辑内容更多是靠线上平台、唱片公司自觉过滤和把关,而内容审查标准是与实体不无二致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