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美国流行乐活化石加盟上海爵士音乐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08 09:08:01 | 文章来源: 新闻晨报

9月13日至9月21日,2013豪雅上海爵士音乐周将登陆奔驰文化中心。美国知名小号手克里斯·波提(Chris Botti)、美国一代歌王唐尼·本奈特(Tony Benette)、ECM旗下的英国著名爵士乐歌手诺玛·温斯顿(Norma Winstone)和德国音乐家斯蒂芬·米库斯(Stephan Micus)、以及来自中国台湾的爵士乐新生代歌手王若琳、歌手顺子、人气偶像严爵都将在本次音乐周中亮相。

“美国流行乐坛的活化石”来了

其中,88岁的“美国一代歌王”唐尼·本奈特肯定会让爵士迷们有颇多期待。自1949年进入歌坛,这位在爵士乐坛声望卓著的“歌手中的歌手”至今唱片在全世界销售已超过5000万张,获得包括终身成就奖在内的13座格莱美奖杯。在众多传奇故事中,唐尼以80岁高龄开始录制一系列二重唱爵士专辑,引来歌坛无数大牌竞相与他合作。在美国本土,唐尼现场演出的门票,每次都是顷刻售罄,有评论称:在21世纪的今天,如果还想要领略爵士乐黄金时代的美妙声音,唐尼或许是唯一的选择。此番来到上海,很难想象如此年龄的歌手还能活跃舞台,保持相当的艺术状态。

克里斯·波提曾经被美国《人物》杂志评为“全球五十大美男子”之一。他的音乐风格多样,融合了爵士、流行、古典、摇滚。今年再次来到爵士音乐周,克里斯·波提将和他的音乐团队一起带来全新的表演。在和保罗·西蒙、斯汀、鲍勃·迪伦这些大师的合作期间,克里斯·波提不温不火的声调与天马行空的创意,让他形成了独特且富有魅力的表演风格,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音乐流派。

ECM在这个时代,开启了关于爵士乐聆听的另外一扇门,它的欧洲味道总是从不同凡响的音符中渗出来。诺玛·温斯顿和斯蒂芬·米库斯的音乐风格都是如此。诺玛·温斯顿年逾七旬,至今仍然是英国爵士乐坛的风云人物,她有一副柔软、轻快而充满表情的嗓音,同時也是一个极好的爵士即兴歌手,但她绝不是那种狂飙高音或炫技型的爵士歌手,相反地,诺玛·温斯顿常常以一种近乎于诉说的方式唱歌,这使得她的演唱往往能够以极有效的方式打动人心。如果说,有什么声音是可以在听到的那一刻就令人觉得整颗心仿佛被抚慰了一样,那就是诺玛的声音了。斯蒂芬·米库斯可谓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音乐大师”,他的音乐已经很难用单一的爵士乐来概括。他以运用全球各地的民间乐器而独步天下,这些乐器无一不是世界各地民族的瑰宝,而他的演奏并没有降低某一件乐器的地位。他是一位富有智慧的先行者,为人类各种乐器的融合、文化的交流提供了一份美丽的图景,斯蒂芬·米库斯用双手和心灵触摸了这些乐器,发出了自己的心声。

“东方面孔”亮相爵士音乐周

领略了爵士乐的黄金时代,本次的演出团队里也出现了一些我们熟悉的东方面孔。首先是被誉为“中国台湾诺拉·琼斯”的80后爵士乐小天后王若琳,在美国长大的背景,使王若琳广泛接触经典西洋流行音乐,她用有别于其他流行音乐的模式爵士乐,让听惯了流行音乐的所谓业内人士为之倾倒,不得不承认她的音乐确实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她的举手投足都透出一种优雅,仿如她的音乐从身体里散发出来。华语界爵士乐代表顺子也会为本次音乐周献唱。 17岁时,她转往瑞士主修音乐制作,1992年自组“DUTY FREE”乐团,成为该团唯一东方团员,在美国、瑞士、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及奥地利等国,参加过上百场的现场音乐会演出,独自面对东西文化的冲击,她将这些经验吸收并且融合成自己创作和演唱的灵感根基。严爵代表着中国爵士乐新生代力量,音乐创作没有特定框架束缚,不属于任何门派,有趣的是在丰富的音乐性中,严爵歌词里传达的意涵却简单而隽永。音乐类型多元丰富,包含摇滚、JAZZ、嘻哈,梁静茹的《没有如果》,偶像剧《败犬女王》、《下一站,幸福》剧中所有配乐的制作、演奏及编曲全都出自严爵之手。此次爵士周上的表演也是严爵今年生日的时候特別的一套节目, 很爵士,很严爵。

上海是一个有爵士乐传统的都市,拥有大批的中外爵士乐迷,多年以来连续举办的上海爵士音乐周不断请来世界级的大师一展绝技。知名乐评人孙孟晋对此次爵士周的演出阵容大为赞叹,他表示:“本届爵士音乐周不仅体现了它的时尚性,更体现了专业性,不容错过。唐尼·本奈特的价值不只在爵士领域,他是整个美国流行乐坛的活化石。另外,ECM曾经是中国小资们最喜欢的音乐厂牌,斯蒂芬·米库斯的每一张唱片我都会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