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瘦人:摇滚骏马草原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10 09:08:29 | 文章来源: 21CN娱乐 文/爱地人

瘦人《一路向北》专辑封面

瘦人《一路向北》专辑封面

瘦人

瘦人

瘦人

瘦人

《一路向北》是瘦人乐队自《瘦人1》、《北京梦》、《第七天》后的又一经典唱片,与上一专辑《第七天》的大换班相比,这次只是吉他手由郭志勇变成了年轻有为的周坤。鼓手HAYATO和录制了瘦人乐队所有专辑的贝司手仨儿则依然未变,只不过后者在署名上变成了俊英。当然,不变的还是从1997年到今天一直都在的戴秦,因为:无戴秦,不“瘦人”。

自古英伦多流星,实际上中国摇滚的流星一点都不少。无论是歌迷还是乐手,摇滚乐在中国更多被赋予了精神的定义,并无限夸大了虚幻的热情。但最终,摇滚乐却只是成为一道过眼云烟般的青春记忆,成为年轻岁月中的一次短路。甚至在大腹便便的中年岁月回忆时,成为一种恍若隔世的荒唐和狷狂,若近若远,但早已和现实无关。

摇滚乐终究是音乐的艺术,更是生活的艺术。如瘦人之戴秦的坚持本身,或者不能证明什么,但至少可以说明音乐已经成了他的生活。摇滚乐是一种生活,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但对摇滚乐手来讲做起来很不容易的事儿。它既需要把摇滚当生命,也需要把创作当职业,在坚持的恒定中不断调整自我,永远在路上的一路向前。

从1999年的同名专辑到2012年的EP专辑《一路向北》,瘦人乐队的音乐几乎都是以两部分组成。一个是乐队Nu-Metal的曲风大框架,无论是符宁、郭志勇还是周坤,放克金属加硬核的音乐,以及浓郁的吉他噪音墙,总是瘦人的标志,也是他们“现场之王”的立足点。时至今日,Nu-Metal早已经不再New,甚至已经成为摇滚历史传统的一部分。但来源于硬摇滚和重金属的野性和狂暴,却足够扎实和实在。

另一个部分,则就是瘦人的灵魂戴秦。其实,早在《瘦人1》和《北京梦》时,伴随着瘦人乐队的崛起并被冠以硬核、说唱金属和放克金属等等标签的同时,在把戴秦划为金属乐队主唱范畴的同时,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戴秦的另一面。从乐队的角色来讲,他是一个毫无疑问的Rocker,而从创作的角度来讲,他其实更是一个Songwrite。他作品中极强的旋律可听性,甚至接近于民歌的悦耳,才是他创作的最大特点,当然也是瘦人一直以来在Nu-Metal表象上的精神和灵魂。

其实,从上张专辑《第七天》开始,随着乐队的重组,加上戴秦本人一年多的沉淀,这种个人创作风格,就已经在乐队整体基础上更显突出了。相比狂野和温暖兼具的《第七天》,签约树音乐后发行的首张EP专辑《一路向北》,同样延续了这种乐队音乐表现和主唱个体表达相结合的音乐风格。而在音乐上也显得更为干练、简洁和纯粹。

EP专辑同名曲《一路向北》,就如同歌词所写的“我已自由,挣脱了束缚”,不管是作为民谣还是摇滚作品,作品都有着直接、流畅的自然,一洗大部分乡愁主题作品的那种忧郁纠结,而是给人一种开放、大气、辽阔和宽广的意境。在音乐上,既是一首绝佳的民谣金属结合体,也是一首透着中国北方气质的公路音乐作品。放克金属的《生命的意义》则因为放克独特的吉他节奏,从而让作品在灵动和迅猛的两种节奏中穿插和节换,作品主题积极的正能量,更是国内摇滚乐中不多见的。甚至相比戴秦早期随大流的批判和破坏,显得更本质更真实。《跳马》和《生命的意义》一样,甚至和多年以前的《坚持就是胜利》一样,质朴、简单的励志,瞬间就扫去了人们心中的阴霾,即使是失真吉他和狂暴的鼓点,因此也更像是阳光那样明朗和灿烂。《乌鸦》则在环保的背景中,又融入了浪漫的镜头,人声效果和鼓机的处理,更接近于由张亚东制作的首张同名专辑时的瘦人。《流浪狗》则就是戴秦完全Songwrite一面的呈现,也更容易体现出这位总是被人们单一归类于Rocker的歌手,在旋律方面灵性、敏感甚至纤细的那一面。

对于戴秦来讲,“一路向北”的北,既是心的方向,更是蒙古大草原故乡的方向。近乡情怯更情真,故乡的草原既是戴秦创作的根源,也一直是他创作的动力。所以《一路向北》这张EP专辑,实际上也是瘦人乐队或者说就是戴秦本人最本色、最没有修饰和夸大的一张原味专辑。考虑到他签约的又是树音乐这么一个透着绿色生机的厂牌,两者的合作,倒也真算是相得益彰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