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欧洲最大雷鬼音乐节举行 纪念鲍勃·马利逝世30周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23 13:30:29 | 文章来源: 新浪娱乐

 鲍勃-马利

鲍勃·马利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最大的雷鬼(Reggae)音乐节之一Rototom Sunsplash正在西班牙举行。为期十天的音乐节不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20万歌迷,还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纪念雷鬼乐的代表人物鲍勃·马利逝世30周年。包括鲍勃·马利遗孀在内的马利家族多位成员担纲演出。

Rototom Sunsplash模仿自1978年起在牙买加举办的Reggae Sunsplash音乐节,至今已是第18届。它聚集欧洲各国的雷鬼爱好者,表演者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主要是牙买加艺人。Rototom Sunsplash原本在意大利举办,去年起迁至西班牙。本届音乐节上周四(8月18日)在西班牙的贝尼卡西姆(Benicassim)市开幕,为期十天。音乐节设置了六座舞台,300多支乐队和DJ参加演出,风格囊括雷鬼乐的各个流派。除了舞台表演,音乐节还举办了社会论坛和非洲、加勒比文化艺术展示。

本届音乐节由鲍勃·马利的儿子斯蒂芬·马利拉开帷幕。鲍勃·马利是最著名的雷鬼乐表演者,向全世界推广了牙买加音乐。他还是一个活跃的社会活动家,他的音乐反映了牙买加复杂的政治文化,还推动了拉斯特法里运动(上世纪30年代从牙买加兴起的黑人基督教宗教运动)。1981年,36岁的鲍勃·马利因为黑色素瘤英年早逝。他死后的精选集《Legend》(1984)是目前雷鬼乐界最畅销的专辑,全球销量达到两千万。

鲍勃·马利的妻子丽塔曾是他的乐队Bob Marley &The Wailers的背景歌手。他们育有一女二子,都成为了雷鬼艺人。两个儿子齐吉和斯蒂芬颇有名气。本届音乐节为了纪念鲍勃·马利逝世30周年,专门举办了一场纪念音乐会。丽塔、齐吉和斯蒂芬都参加了演出。

18日晚和斯蒂芬·马利共同拉开音乐节大幕的还有斯卡先锋Toots &the Maytals、牙买加舞厅音乐明星Mr. Vegas。社会论坛秉承鲍勃·马利关注底层生活的传统,由法国托宾税援助公民协会的会长Bernard Cassen和印度生态女性主义运动家范达娜?席娃 (Vandana Shiva)博士主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女律师希林·艾巴迪(Shirin Ebadi)也参加了讨论。

Rototom Sunsplash音乐节的总监Filippo Giunta说:“(今年的音乐)由来自一百多个不同国家的人们参加,让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音乐节,这体现了世界平等的精神。今年我们得到了当地社区的支持。去年有16万人参加,今年估计将超过20万。”Filippo Giunta还透露音乐节之所以从意大利搬到西班牙,是因为音乐节的理念和意大利部分政客的观点发生了冲突。“他们指责我们促进了大麻的使用,因为雷鬼和拉斯特法里教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后者认为大麻是神圣的植物。”Rototom是一个非盈利机构,音乐节的收入会捐赠给非洲、亚洲和拉美的慈善组织。(Linden/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