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周云蓬:上海滩唱上海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28 14:11:25 |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云蓬

十三月和榕树下的“民谣在路上”,巡演到了上海金桥站。6月17日,先举行了一场“民谣高峰论坛”,一个长方形的会议桌,几十人围坐,包括各地方台的音乐D J,著名乐评人,LIV EH O U SE经理等。民谣歌手,只有我一人出席。乐评人郝舫语出惊人:每天早上上微博,看到无耻的事情,多得无耻。“民谣在路上”是一块文化的遮羞布,缝缝补补,遮遮挡挡,才让人觉得在这个时代活下去有点意思。十三月老板卢中强痛说革命家史,想当初,在北京一个风雪怒吼的夜晚,他和榕树下的张恩超、王小山喝了一夜的大酒,结果讨论出了“民谣在路上”,双方一拍即合,乐队就浩浩荡荡地上路了。

第二天演出时,上海大雨滂沱。主办方给歌迷准备了许多雨衣,成了“雨衣音乐节”。但周治平上场时,气氛仍然热烈。

第三天,老天赏脸,雨停了,现场有好几千人。舞台上清一色本土民谣。我北京的朋友刘2上场,他因女友入赘上海。我曾戏言,上海政府搞了一个“民谣引进工程”,例如张玮玮、郭龙,都是因为女友准备移居上海,美人计呀,挖北京的墙角。刘2后面是蒙古铁骑杭盖,呼麦加长调,热火朝天,小小的现场,人们开始见缝插针地跑火车。

等我上台时,主办方习惯性地小声叮嘱:尽量别唱《中国孩子》。我特别挑选了一首陈歌辛的《永远的微笑》,他是老上海最著名的音乐家,在今天的上海,唱这首歌,是纪念也是招魂,招老上海音乐的魂。最后我翻唱了“顶楼的马戏团”的《你上海了我还一笑而过》,很本土很自豪的一首上海滩瘪三土摇。后面我还续上了自己的两段,“我们这些乡下人,来到上海唱歌赚钱……上海的姑娘可不敢找,女人当家做主人,男人一瓶啤酒就一醉方休。”台下的人们高兴得不得了。

晚上照例是庆功宴。酒鬼开始现原形,直到有人喝多了,开始不断地摔杯子,我们才逃回住处。

回北京的飞机上,在放映一段天文科普节目,离地球不远的很多恒星都有可能随时爆炸,只需三秒,地球上的生命就全消失了。也许明天,也许一万年。科学家最后安慰说,好消息是:我们无法预测,所以也无需惊恐。大难临头,瞬间即灭。大家下了飞机,都不断唏嘘,说看完这个节目,感觉人生观都变了。有人说,还买啥房子!有人说赶快回家,今天晚上吃点好的。

(作者:周云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