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中国的“大美术”家,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里跨越漫画、实用美术、壁画、中国画等诸多门类,成为解读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经典文本。没有一个画家能够像张仃这样打开自我而包罗万象,他既不重复别人,也从不重复自己。

"/>

张仃

时间:2009-04-02 18:54:14 | 来源:艺术中国

在西安举办《张仃画展》。秋入秦岭写生,归来作作品多帧。

1989年 72岁

1月,在香港大一设计学院举办观摩展。

为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创作焦墨山水《昆仑颂》,高1米,长7米。

3月,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论文集《被迫谈艺录》。

4月,为王森然遗作展写作《王森然先生与长安画派》。

11月10日,聘任为全国艺术学科第四批硕士授权单位评审委员。

1990年 73岁

赴敦煌、阳关、嘉峪关和京郊居庸关、铁壁银山、雁翅、青白口写生。

秋,赴终南山、兰田写生。

1991年 74岁

春天夏初,赴太行写生,作《天梯》、《龙水梯》、《大岳石屋图》等。

5月5日,邀请在京部分理论家、画家在新华社召开《张仃焦墨近作交心会》。

5-6月间,赴黄果树、黔东南苗寨写生。发现患"带状疱疹"方归。

9月15日,"张仃焦墨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10月7日,主办单位联合举办了"张仃焦墨山水学术研讨会"。

1992年 75岁

1月27-2月20日,再赴陕北写生。

2月25日,作为陕西省国画院名誉院长,将自己的十余件作品和当地一些画家的作品开了一个交流展。同时提议就"长安画派的继承和发展"进行座谈。

3月,进太行山写生。

5月,回故乡辽宁锦州写生。

11月1日,《装饰》杂志出"纪念张光宇特刊",发表文章《亚洲的骄傲》。

11月,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张仃焦墨山水》。

12月19日,邀请30多位中青年美术理论家、画家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绘画教研室举行第二次交心会,请大家对近作提出意见。

1993年 76岁

1月6日,北京日报刊出张仃专版。

3月末,再赴太行写生。

4月,出席"纪念张光宇逝世三十周年遗作展"开幕式。主持“张光宇艺术研讨会”,致开幕词。

9月25日-10月4日,在中国美术馆西南厅举办“93张仃山水画展”。

10月15日,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十周年年会,当选为副会长。10月底,主持"黄宾虹研究会"第五届年会。

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主编的《中国现代壁画选集》。

1994年 77岁

3月,三赴太行写生。

4月,赴沈阳,辽宁省博物馆举办"张仃山水画展"及研讨会。

6月,应邀赴韩国,在韩国艺术殿堂及釜山大学分别作"书画同源"及"齐白石、黄宾虹的艺术与中国画现状"专题报告。与韩国画家、评论家两次座谈。

8月,赴山东高密主持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学会年会,当选为会长。

同月,应邀赴宁夏贺兰山、须弥山考察岩画并写生。

1995年 78岁

10月,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张仃谈艺录》。

11月,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张仃山水》。

1996年 79岁

8月24日-9月5日,与北京、四川的部分画家赴甘肃作艺术考察。

11月1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建院40周年院展,在西南厅单辟一厅,举办《张仃山水画展‘94-‘96》。次日,张仃艺术研讨会举行。

1997年 80岁

7-8月,《张仃山水画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同时在当地写生。参加“庆祝香港回归中国现代名家真情精品汇展。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张仃线描》、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画名家作品精选—张仃作品》。

1998年任“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画展”评审委员会主任,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

1999年在《美术》第一期发表《守住中国画的底线》一文,对“笔墨等于零”的观点直抒己见,保护并论述中国画笔墨的文化内涵。“张仃焦墨山水画展”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行。香港凤凰卫视制作张仃访谈片《黑白惊艳》。

2000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大型画集《大山之子——画家张仃》。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改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复出担任美术系第一工作室博士生导师,招收两名中国山水画博士研究生。

2001年应邀赴深圳担任凤凰卫视专题片《何香凝》的嘉宾。

 

<  1  2  3  4  5  6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