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中国的“大美术”家,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里跨越漫画、实用美术、壁画、中国画等诸多门类,成为解读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经典文本。没有一个画家能够像张仃这样打开自我而包罗万象,他既不重复别人,也从不重复自己。

"/>

张仃

时间:2009-04-02 18:54:14 | 来源:艺术中国

1936年 19岁

春,到南京。经校长张恨水介绍在《中国日报》、《扶轮日报》发表漫画。

创作发表漫画《买卖完成了》、《春劫》、《同志》、《乞食》、《春耕》等。

第一届全国漫画展览会在上海、南京举行,共展出作品7幅。

1937年 20岁

抗战爆发,加入"漫画宣传队",《打回老家去》等参加"抗敌漫画展览会"。

发表漫画《日寇空袭平民区》、《战争病患者的末日》、《收复失地》等。

到武汉。全国漫画界抗敌协会战时工作委员会成立,为15名成员之一。

发表《兽行》、《世界和平阵线的公敌》、《蹂躏得体无完肤》等。

是年冬,代表全国漫画界抗敌协会到西安筹建西北分会。在西安出版《抗敌画报》,并主持漫画训练班。

1938年 21岁

组成抗日艺术队,被推选为领队,作漫画《不要上日寇的当》等多幅。

论文《漫画大众化》在山西《西线》杂志发表。

是年秋,到延安,经毛泽东特批,在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

1940年 23岁

从延安到重庆,与张光宇计划出版《新美术》杂志,因皖南事变,未能实现。

自延安携至重庆的作品有《秋收》、《生产行列》、《蒙古民兵》等,发表在叶浅予在香港主编的《今日中国》上。

1941年 24岁

经周恩来安排,自重庆回到延安。在延安文艺界抗敌协会从事创作。

被聘为鲁迅研究会美术顾问。为鲁迅逝世5周年纪念大会绘制鲁迅大画像(木炭)1幅。在作家俱乐部主任,设计装饰俱乐部。

在延安《解放日报》副刊发表《漫画与杂文》、《鲁迅作品中的绘画色彩》。

1942年 25岁

撰写《画家下乡》等文,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

任青年艺术剧院美术导师,教授舞台美术。为话剧《抓壮丁》作舞台美术设计。进行年画创作,并自行印刷木版年画。任五省联防军政治部宣传部美术组长。为五省联防军政治部宣传队设计秧歌队服装。为"部队大生产展览会"作美术总体设计。

1945年 28岁

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随军北上。

1946年 29岁

随军到张家口,任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平、津学生班班主任。

到哈尔滨,任东北画报社总编辑。发表漫画有《城头变幻大王旗》、《十五年前的一幕童话》、《上海、冒险家的乐园》、《撕毁这张中国人民的卖身契》、《反对美帝扶日援蒋侵略中国》等。出版有年画《儿童劳军》等四五种。

1947年 30岁

在哈尔滨郊区靠山屯主持召开年画座谈会,征来农民意见。会议记录在《东北日报》全文发表,推动了东北新年画运动。

1949年 32岁

北平和平解放。夏,奉命进关,在京郊香山编辑《三年解放战争》大画册。

7月2日,出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所作年画,受到表扬。

同月21日,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成立,为41名全国委员会成员之一。

设计全国政协会徽与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纪念邮票。参与组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美术设计工作,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美术设计工作,设计改造怀仁堂、勤政殿,设计天安门广场大会会场。设计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

与胡一川、王朝闻、罗工柳、王式廓组成五人接管小组,接管旧国立北平艺专。

1950年 33岁

4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建立,任实用美术系主任、教授。领导国徽设计小组参与国徽设计。

参加"建国瓷"设计委员会、"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委员会。

抗美援朝,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漫画《纸老虎》、《东方冒险实的泥足》等。

1951年 34岁

上海大东书局出版所编《民间剪纸选》。

1952年 35岁

为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捷克、波兰中国博览会与苏联"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展览会"总设计师。

1953年 36岁

9月,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协会改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当选为理事。

 

<  1  2  3  4  5  6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