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中国的“大美术”家,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里跨越漫画、实用美术、壁画、中国画等诸多门类,成为解读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经典文本。没有一个画家能够像张仃这样打开自我而包罗万象,他既不重复别人,也从不重复自己。

"/>

张仃

时间:2009-04-02 18:54:14 | 来源:艺术中国

9月26日,主持首都国际机场大型壁画群落成。创作壁画《哪吒闹海》。

10月30日,第四次文代会在京召开,当选为全国文联委员。

11月3日,第三次美代会在京开幕。当选为常务理事、书记处常务书记。

为《正宇画集》作序:《装饰艺术家张正宇》。

11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张仃焦墨山水》。

1980年 63岁

7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所绘《哪吒闹海》。

率中国美术代表团,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亚洲美术展览。

为《陆俨少画集》作序:《陆俨少山水画》。

赴桂林、四川写生,得山水十余幅。

冬,"张仃、范曾画展"在香港举行。

1981年 64岁

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被聘为北京画院院外画师。

11月1日,中国画研究院在北京成立,为院务委员。

12月,当选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

赴新疆写生,归来创作《巨木赞》、《墓地》等。

1982年 65岁

绘制焦墨长卷:《兴坪渔家》、《武夷山九曲溪》、《八品叶途中》、《克孜尔千佛洞》。绘制鸡年生肖邮票1枚。

10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张仃画集》。

12月15日,被聘为文化部艺术委员会委员。

1983年 66岁

3月,写作《我为什么画长卷》。发表文章《毕加索》。

为北京长城饭店绘制彩锦绣壁画稿《长城万里图》。

8月,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张仃焦墨山水写生长卷》。

秋,偕工艺培训班学员到河北井陉县苍岩山写生,得稿数十。

12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在佛山成立,为副主任委员。

1984年 67岁

8月,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张仃焦墨画选》。

主持北京地铁壁画。画设计并参加制作西直门地铁站壁画《燕山长城图》及《大江东去图》,均高3米,长70米。

《文汇》双月刊发表论文《大匠之门--齐白石》。

离休。11月2日,被聘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1985年 68岁

2月,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艺术学分组)成员。

设计石家庄新火车站壁画《燕赵颂歌》,高4米,长100米。

当选为中国美协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壁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5月,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张仃漫画1936-1976》。

10月15日,邮电部邮票图稿评审委员会在京成立,为副主任委员。

1986年 69岁

应邀赴浙江考察工艺美术。之后,赴雁荡山、天台山等地写生,得稿数十。

春夏之交,应四川省广元市文化局邀请,游九寒沟二日,归来作《长海》等。

4月,黄宾虹研究会在京成立,为两会长之一。

秋,赴曲阜、泰山、济南等地写生。归来作《孟母林》、《龙洞》等。

12月28日,被聘为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1987年 70岁

春,赴华山、韩城、禹门口、终南山一带写生。

春末,应邀赴长沙讲学,游湘西武陵源,在凤凰、天子山一带写生。

5月,赴安徽主持黄宾虹研究会第二届年会,在黄山、徽州一带写生。

9月,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举办"张仃山水写生画展",展出绘画、书法作品100多年。9月25日,主办单位为画展举行座谈会。秋,到京郊居庸关写生。

冬,为北京昆仑饭店绘制《昆仑颂》。

12月1日出版的香港《美术家》第59期发表"张仃专辑"。

1988年 71岁

春,为朱屺瞻画册撰写序言:《默默耕耘的国画巨匠--朱屺瞻》。

10月,获中国漫画艺术委员会金猴奖荣誉奖。

《张仃焦墨山水画展》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举行,由南洋美术专科学院编辑出版《张仃画集》。

 

<  1  2  3  4  5  6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