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中国的“大美术”家,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里跨越漫画、实用美术、壁画、中国画等诸多门类,成为解读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经典文本。没有一个画家能够像张仃这样打开自我而包罗万象,他既不重复别人,也从不重复自己。

"/>

张仃

时间:2009-04-02 18:54:14 | 来源:艺术中国

1954年 37岁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召集的关于中国画问题的大辩论,撰写论文:《中国画继承传统与推陈出新》。

调任中央美院中国画系党支部书记。与李可染、罗铭赴江南进行水墨写生。

9月,在北京北海公园画舫斋举行李可染、张仃、罗铭水墨写生画展。

从荣宝斋收藏《黄宾虹焦墨写生山水册页》。"文化大革命"中,这本册页引发先生开始焦墨写生,进而有了"张仃焦墨"。

1955年 38岁

参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筹建工作。

《美术》第6期发表《关于国画创作继承优良传统问题》。

1956年 39岁

中国第一次参加巴黎国际博览会,任中国馆总设计师。

作为中国文化代表团成员访问法国。会见毕加索。

发表介绍黄宾虹、李可染的文章。为关良在北京举行水墨画展览撰写前言。

1957年 40岁

调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第一副院长兼党委委员。

《漫画》发表作品:《伤春篇》、《福赐天官》、《孙悟空跳出老君炉》等。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所编《波兰宣传画》。

1958年 41岁

12月26日,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在莫斯科举行,所作大幅山水画屏参展,后被苏联《美术家》杂志在封面发表。《美术》第2期发表《试谈齐、黄》。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张仃水墨写生画》。朝花出版社以英、俄文出版《张仃水墨写生画》。

1959年 42岁

赴意大利主持"近百年中国画"。

在中央工艺美院主持开设壁画专业。

参加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十大建筑工程,任美术组长。

创作《西北民间剪纸邮票》(1套4枚)

1960年 43岁

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书记处书记。

1961年 44岁

带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赴云南采风、写生。创作装饰画十余幅。

9月,为《张光宇插图集》作序:《张光宇的装饰艺术》。

任全国工艺美术大专院校教材编写组组长。

1962年 45岁

1月13日《光明日报》发表其随笔《谈"一点"之美》。

1963年 46岁

5月为《叶浅予作品选集》作序:《传统、技法、生活--谈叶浅予的人物画》。

1964年 47岁

根据50年代写生稿,创作彩墨系列作品《柏林组画》、《巴黎组画》。

1966-1969年 49-52岁

十年动乱开始,造反派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举行"张仃黑画展"。作品以及个人收藏横遭毁损。个人失去自由。

1970-1973年 53-56岁

下放在河北石家庄获鹿县小壁村部队农场劳动改造,偷偷开始水墨写生。

1974年 57岁

因病获准回京,借香山农舍养病,偷偷开始焦墨写生。

1976年 59岁

四人帮垮台。创作批判四人帮漫画一组:《立此存组》,在朋友中传阅。

1978年 61岁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恢复招生,复任第一副院长、教授、党委委员。

夏,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片《哪吒闹海》美术总设计。

1979年 62岁

5月3日,中国美协北京分会筹委会主办的"张仃美术作品展览"在京举行。是为"平反"展。焦墨作品首次亮相。之后在云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巡回展出。

 

<  1  2  3  4  5  6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