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理糙画不糙:当代架上艺术展》参展画家评论

《理糙画不糙:当代架上艺术展》参展画家评论

时间: 2009-03-20 11:15:37 | 来源: 中国艺术新闻网

展览海报

展览前言:

  百年中国,沧桑巨变.以视觉为语言特点的美术,凝聚了社会历史变迁的丰富景象,也记载了几代艺术家开创中国现代形态的努力.于此,整个中国美术界在检视一个世纪以来美术发展的历史经验,展望未来中国美术文化的走向.在这样的时刻,"理糙画不糙"当代架上艺术展在上海展出,可以说是一种历史的机缘.四位画家的艺术成就早有定论,为人仰慕,而今跨越时间和空间来到我们面前,使我们有机会领略这四位艺术家充满激情和精湛手笔的绘画风采.这不仅引发我们极大的审美兴趣,而且与我们当下的学术思考产生特别的默契,为我们的文化视野开启了一方崭新的天地.

  ——韦尔申

  2007年4月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






曹锡辉作品

关于曹锡辉的评论:

曹锡辉,他是通过一种具体现实的工作方式来表达不同的观看视角与观察的模式。从而用另一种层面来揭示人类的各种不同的视觉心理。当你被看,与观看别人时的心理差异是完全不同的心态。在《流》的系列作品中,就是利用各种不同的视觉体现了他对观看的认识,同时隐喻的色情,暧昧与渴望的心理都较好的体现了出来,他喜欢水的流淌性的形象。因为一个突如其来的变化,能改变许多生活既熟悉又陌生的形象,使得总是能给予更多兴奋的提示。流淌着的水与在流淌中不断变化着的形体,使他希望能在流淌的雨水中,用一种富有诗意的画面来记录着一个个有着不同心里感受的形象。直接朴素的绘画方式,让我们感觉到画面的轻松与质朴。

他说:“我喜欢流淌下来的水后留下的一道道水痕所折射出来的人或物体,总能让我感动不已,常常把我带到了另外的一个空间。”他是生活在一个现实的空间里,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着今天的生活所给他带来的欢乐与痛苦。而现实的种种社会问题常常能激发他不停努力工作,从而使现实工作变得更有建设性的意义。

  ——王易罡




付经岩作品

关于付经岩的评论:

带有表现风格的艺术家,惯用于解构性的观念来处理他所熟悉的事物,而作品具有着明显的“坏画”倾向的。因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欲望极度膨胀的消费社会和信息爆炸的传媒社会中。身受社会文化的影响,他的艺术世界里,主张表现赤裸裸的精神状态,并传达事物内在的信息时注重强调艺术语言的表现力与表现形式。我能感觉到他的力量。他的姿态是前所未有的。

——王易罡

他对事物的观察和对生活的体验有着不同于上一代或不同国别同代人的独立观点行为,他是特立独行的一代。更加关注自身的体验,并用这种视角来诠释现实和当代社会的问题。他的作品不但重视个人的感受,也更愿意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他充满激情,活力,他也更加率直。有着不同以往的艺术追求,其潜力和价值值得我们研究和关注。

——孙晓彤


曲岩作品

关于曲岩的评论:

曲岩在矿区长大,煤矿的色彩伴着煤矿的兴衰,深深烙在他记忆里。他外表的文弱和他油画的粗放对比鲜明,他在他的画中难以抑制地释放着奔放在他心中的狂潮。他画废弃的露天煤矿,他画失去运载能力却承载着历史的机车。那些正在风化之中的场景,在他的视线中延伸着,从单一的黑色中他看到红色,乃至是各样斑斓的色彩,他要在他的画布上抒发这灵性的光芒。曲岩热爱泥土,这是他生命中自带的气息;曲岩享受绘画,每一天他在绘画中成为他。他要在他的画上闻到泥土的味道,当他用泥铲抹出粗糙的画面的低层时,他找到了那起初的芬芳。于是他尝试将各样元素倾泻在他的画布上,沙子、泥土、水泥以及各种碎屑物都被他自由的运用于画面。他用乳胶、紫胶、速干的家用漆作粘和剂,用油彩、自制颜料作渲染,用丙烯混合技法在底料上造型,然后他将稻草、铅、玻璃、衣服等等堆砌在不同主题的画面上。曲岩用他独特的技法和灵感作画,他毫不保留地在画中表达他的情感,对自然、对历史、对未来……他秉承大师波伊斯的精神,他要将思想融入到绘画中,他要揭示隐藏在事物深处的美和意义,他的油画似乎是一种哲理的宣言。曲岩一方面注重直觉与体验;另一方面则用理性控制创作行为,从而构成画面的完整平衡,实现艺术的秩序感和必然性,以达到艺术理想的高度。他将感性与理性这两个明确对立的方面奇妙的融合在一起。因此,很难说曲岩的油画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是传统的还是前卫的,或许他在走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曲岩的油画成功地把画面上的材质转化为一种精神,负担着对过去的惊悸,对今日幸存者灵魂上的考问,让人在“可怕”的绘画里受到启示。巨大的画幅,厚重的肌理,宏大的气势,确实给人以心灵的震动。

  ——之子






张立新作品

关于张立新的评论:

张立新先生的艺术为“意象性抽象”。这种抽象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结果,在保持西方抽象语言模式的框架下,又显示出中国式的抽象性,让人感觉画中有现实物象带给人的直觉。抽象绘画绝非信笔涂鸦的产物。张立新先生笔下的作品显得很随意,但都是精心经营的结果。它们都来自于作者对现实生活环境的感受。每一个主题的形成都很严谨,但却十分真实和自然,如同他的生活日记一样,记录着他彼时的欢乐和痛苦。正因为如此,他的抽象画不是单纯追求形式和风格的视觉游戏,也不是一味沉湎于个人情绪的写照。在新近创作的作品中,他试图将崇高的精神用自然而通俗的方式加以表现,并努将画面同中国现实的历史背景联系起来。

——黄影

在文化生活被西化的现实中,寻找中国本土文化的闪光点,用本土文化来照耀自己的人生并努力做到有所贡献。这也是我艺术生命的价值。

——张立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