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透过TEFAF欧洲艺博会看中国艺术品市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01 16:27:54 |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月的荷兰小城马斯特里赫特,往往无风。但此处举办多年的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则在艺术市场上形成的大风,绵延很远,甚至能影响到2万公里外的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以大师作品和古董为主的艺博盛会,它的表现常被看作是艺术市场的风向标。

在3月23日结束之后,来自TEFAF的官方统计显示,今年艺术市场的表现十分强劲。已确定的最昂贵交易品,是伦敦-纽约展商Littleton & Hennessy Asian Art带来的珍贵的元代(1279-1368)青花叶缘盘被一位中国藏家购入,报价为1600万欧元。

如果说,前几年TEFAF还属于中国收藏家的淘金洼地——鉴于其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而如今,中国收藏家们大都也熟知了这套把戏:那些满世界飞奔的艺术品经纪商已经不能低价在TEFAF购入中国古董,并带到距离中国收藏家更近的香港高价卖出了。

下一站,收藏西方艺术品?

台湾著名收藏家群体清玩雅集也组团参与了本次TEFAF的博览会——甚至为此取消了原本应该去纽约亚洲艺术周的行程,让人意外的是,他们并没有对此间的中国古董艺术品感兴趣,而是奔赴各个TEFAF博览会上的欧洲画廊,询问莫奈、毕加索的价格。

“他们似乎更关注到西方艺术品价格,也许认为这将是未来中国富豪的收藏趋势,他们想主导这样的趋势。”来自TEFAF的中国首席代表徐晓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在梵高博物馆的参观行程中,其中的收藏家开始询问馆方所收藏梵高名作《向日葵(3.820, -0.17, -4.26%)》的估价和保险。

“尽管他们对西方艺术品并不特别了解,但学习得相当快,他们把艺术家的名字和作品输入artprice(全球艺术品信息服务商)的检索中,就立即知道了类似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徐晓玲说道。

事实上,这似乎并非空穴来风。去年11月,中国商人王健林在佳士得以2800万美元买下毕加索创作于1950年的作品“Claude and Paloma”(两个小孩)。而收藏者表示,未来将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收藏顶级艺术品。

而在去年9月上海举办的佳士得首场火爆的拍卖会上,同样是来自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等人作品的上拍,让中国内地收藏家终于可以不出国门,挑选出自己中意的西方艺术品。在2006年,中国买家数量占佳士得拍卖行全球交易的8%。到2013年,这一数据已经增长到22%。中国收藏家的实力增长让世界刮目相看。

这些中国收藏家,正努力想把身上的“土豪”标签去除,正如日本经济泡沫当年在并购全世界资产的同时,也没有放过艺术品一样。如今,中国的企业家、高净值人士也在引进西方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并购海外资产的同时,希望能通过艺术品收藏者的渠道,与西方文明做一些更直接的关联。

中国在马城仍是热门词汇

讨论中国艺术市场,几乎已经成为全世界艺术品商人的一种时髦,在马城也不例外。在TEFAF举办期间,主办方发布了《2013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重点探讨了美国艺术市场和中国艺术品市场。

譬如在当代艺术品市场,全球产生天价的艺术家中,除了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和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外,还有中国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在古代艺术品市场,中国的瓷器和书画,几乎成了中国人在全球进行高价扫货的物件。

作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中国有两家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保利和嘉德跻身世界前四——如果仅从其公布的拍卖成交额而言。而在2013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业务量直接提供了25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欧洲40多万,美国58.7万和中国30多万。

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去年,全球最大的两大拍卖行,佳士得和苏富比[微博],几乎同时进入到中国内地举办拍卖。争夺中国收藏家客户,几乎成了全世界的潮流。

事实上,中国的收藏家已经越来越自信地在世界前展示其富有的荷包。以往,他们只投入到地产、珠宝和名表中,在艺术品收藏范围半遮半掩,这似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独特的品味和高深的学识。但现在,他们几乎在国内每月就能参加各种艺术品拍卖会,如果他们想的话。中国的艺术品拍卖行多如牛毛,无数人在帮助他们寻找优秀的艺术品。

最重要的是,他们开始发现,购买艺术品可以帮助他们获得资产增值。这在西方发达国家,早已是惯例。2013年全球约有3200万高净值人士,其中42%在美国。这个群体中至少60万人是中高档艺术品收藏家。

在这些来自中国的高净值人士中,由他们主导的私人美术馆潮流几乎刮遍了大江南北,这顺应文化大发展的国家战略,同时又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社会名望和膨胀的资产估值。而且这些美术馆不约而同都会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甚至会有政府出钱出地资助他们来办这样的美术馆。

这些蓬勃的美术馆建筑越盖越大,这意味着他们所要收纳的艺术藏品也会越来越多,毕竟谁愿意去欣赏空荡荡的房子,走上十步百步才能看到一张新作品?而那些官方或民间已成熟的艺术机构,也正在努力把世界上最优秀的艺术品,搬到中国来展览,匹配这日益增长的经济奇迹。就拿上海来说,同时期就有印象派艺术家莫奈的作品展和日本著名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展览。

这些客观环境——可供悬挂艺术品日益增长的墙面空间,资本环境——无渠道流向的投资资本疯狂涌入艺术市场,社会环境——大众对于审美的需求增长,都在快速地把目光聚焦在一点上,那就是中国的艺术品市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