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北京保利八周年拍卖会28.3亿元收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6-07 09:47:12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会于5月29日开始预展,6月1日至6月6日拍卖,并于6月6日晚间顺利收槌,共计拍得28.3亿元。全场标王是高达3.25米的“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这件故宫之外尺寸最大的宫廷四件柜以9315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古董家具的世界纪录,并成为全球2013春季拍卖成交价最高的中国艺术品。

在此次拍卖中,保利首次尝试以“回归文人情怀”为主线,对重点拍品进行整体策划。此举顺应了藏家不断提升的品味,获得良好回应,共有34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104件拍品成交价超过500万元。唐寅手卷作品《松崖别业图》经《石渠宝笈三编》著录,是1991年以来拍卖市场上第一件类似作品,又经晚清重臣孙毓汶和民国财长宋子文收藏,以7130万元的成交额刷新唐寅拍卖纪录,并成为今春价格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主推明清文人金笺扇面的“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和主推高端文玩的“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两个专场各获得9000万元左右的总成交额和100%的成交率,从而为春拍献上两个白手套专场;作为“五百年来一大千”的旷世奇才,张大千的作品纵然风格迥异,却无不散发着浓烈的文人气息,直追唐人笔意的《唐人秋猎图》和豪放不羁的泼彩《松峰晓霭图》都令各路藏家为之倾倒,分别以4225万元和3910万元列近现代书画成交前两名;现当代艺术使用的媒材舶来自西方,却在靳尚谊的探索下,在《髡残》这件作品上实现了与传统人文精神的有机结合,该作品以3910万元大幅提升靳尚谊个人拍卖纪录可谓众望所归。

据了解,此次春拍超过40%的客户是第一次进入拍场,他们不仅购买了大部分过千万的拍品,而且在百万级拍品上展开了激烈竞逐。新买家的入场使得今春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等艺术品类的成交价和成交率均较去年秋季有显著提升。

古代书画唐寅作品两破世界纪录,“小万柳堂”明清金笺扇面专场100%成交

6月3日拍卖的古代书画夜场部分以“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开幕。该专场汇集“小万柳堂”主人廉泉夫妇收藏的72件明清泥金扇面,并全部在中国最早的珂罗版印刷书籍1917年《名人书画扇集》中出版。专场中所有扇面作品和小万柳堂藏《名人书画扇集》共73件拍品100%成交,总成交9000余万元,拍卖师获赠纪念白手套。专场中“明四家”文徵明、沈周、唐寅、仇英作品及傅山、龚贤、蓝瑛、王铎等明清各家书画精品均以数百万高价成交。如仇英《孤舟垂纶》成交价690万元,傅山《行书记事廿四韵》和《秋林高逸》分别以529万元和494.5万元成交,文徵明《凭江追远》成交价517.5万元,沈周《松声云影图》成交价368万元,等等。唐寅金笺扇面画作《江亭谈古图》更是以1150万元成交,打破唐寅扇画作品的世界纪录。

6月3日晚11时许,在北京保利八周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明代唐寅《松崖别业图》以7130万元成交,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并成为2013年春拍成交价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唐寅手卷《松崖别业图》以隐居乡间别院为主题,为明代名臣方良永所作,明代两位内阁首辅李东阳、杨一清分别为画作题引首和题跋,饱含古代文人归隐田园的理想。这件唐寅作品经清代宫廷收藏档案《石渠宝笈》著录,是自1991年以来拍卖场上首次出现的类似作品,其后还经清末重臣孙毓汶、民国财长宋子文等收藏。作品240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外40次激烈竞价,被场内买家以落槌价6200万元拍得,加佣金后成交价达7130万元。

6月4日下午,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宣布:唐寅《松崖别业图》已于6月4日上午完成交割,买家为国内资深收藏家。该买家表示,经过国内外权威专家的审慎研究,他认为这件作品是近年来市场上唯一确定无疑的唐寅手卷真迹,是一件国宝。中国艺术品市场屡创天价的背后,也出现了如乾隆转心瓶等高价拍品不付款的记录,影响到了中国收藏家的形象。此次他主动要求迅速付款,就是为了向全世界证明,中国收藏家对于国宝级艺术品是尊重的,中国收藏家在拍卖场上是有信誉的!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