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北京保利八周年春拍回归文人精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2-19 14:46:14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近代 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 寒汀石瓢壶

保利香港2013春拍徐悲鸿《双喜图》

2013年,北京保利迈入了成立以来的第八年。

在这八年中,保利承蒙师长藏家的厚爱,从成立五年起即高居全球中国艺术品成交额榜首,至今无人能撼动,这是保利最崇高的荣誉;同样在这八年中,无数新老藏家与保利拍卖共同学习进步,已经成为艺术品市场举足轻重的中坚力量,这是保利最珍视的财富。也是在这八年中,保利以创造性的思维引领了艺术市场,在发展道路的探索中,在服务细节的磨砺中,在保利十周年的展望中,创新始终是保利信心的来源。

北京保利喜迎八周年 首推“回归文人情怀”主题春拍

2013年北京保利春拍将继续创新的步伐。此次春拍以古典艺术为主,并将首次以整体主题来规划拍卖会——“回归文人情怀”。

“文”为象形字,为“纹”之本字,甲骨文时期意为部族男性胸前的图腾纹身,后引申出“文明”、“文化”之意。时过境迁,当年作为群落标记的各类图腾,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我们日常使用的语言、文字,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或是我们共同的心理素质,而发展和传承这种精神的人,便是文人。

文人作为社会的精英阶层,普遍存在于中国社会的各个历史时期。有些文人达而从政,对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对于田园、书斋是心向往之,闲暇之时,便将各样情怀予以抒发;有些文人科举不第或生逢乱世,甚或是出于对仕途的轻视,选择了归隐或是壮游之路,躲进小楼,将身入画;甚至不济经商养文的文人,也得以用著述或是书画来阐释自己对于人生和时代的理解。这些根植于人本主义的人文关怀,直指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在物质生活越发富足和充盈的今天,与现代人内心的共鸣越发强烈。

而北京保利2013春拍以“回归文人情怀”作为征集主题后,已颇有收获。古董珍玩幸得翦淞阁主人青睐,迎来“翦淞阁专场”进驻,专场珍品文房为主,将汇聚为“翦淞阁艺术展”于4月3日至10日在香港保利艺术空间正式展览亮相,还望藏家多多捧场。为飨藏家爱厚爱,为各位新春献茶,祝大吉大利,特将该专场重器“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 寒汀石瓢壶”提前藏家分享。顾景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戴相明介绍认识了江寒汀、唐云、吴湖帆、王仁辅、来楚生等著名书画篆刻家,令他的创作思想与艺术格调多了不同视野的养分。1948年,顾景舟精心制作五把石瓢壶,由吴湖帆各题诗句,分别由吴湖帆、江寒汀等画竹、梅图案,一把自己收藏,其他慨赠吴湖帆、戴相明、江寒汀、唐云。这五把壶陶、书、画、刻珠联璧合,可称文人气息浓郁的杰作,而顾景舟之“舟”字款也自此五把始用,意义非凡。

另一具有浓郁文人情怀的作品是唐寅《松崖别业图卷》。此作清宫原装原裱,著录于《石渠宝笈》,据跋文与收藏印可知,此图与现藏上海博物馆的钱选名作《浮玉山居图》同为慈禧皇太后赏赐出宫,并入藏民国大员宋子文家中。唐伯虎作为“明四家”之一,其经《石渠宝笈》著录的真迹几乎全部被各大博物馆收藏。综观拍卖历史,《石渠宝笈》著录的唐寅作品只有1991年纽约佳士得《春风酒盏图》一件,而此件《松崖别业图卷》将成为拍卖史上第二件《石渠宝笈》著录的唐伯虎作品。

保利2013年春拍正在征集中,在拍卖预热期间,保利还将穿插有关于文人情怀的专题展览,希望保利此次关于“文人情怀”、其内涵“人文关怀”及其外延“文人收藏”的相关整理和展览,可以得到藏家们此类题材作品的补充,我们也将竭尽所能,为朋友们在略显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中,寻得一份独有的晴耕雨读之境。

保利香港周年春拍征集2月底截止 推出七大门类

2012年秋季,保利进入香港,正式开展国际市场的拍卖业务,一举获得5.2亿港币成交额,列香港第三。2013年,保利香港迎来周年庆,与北京保利八周年庆,可谓双喜临门,保利员工共祝藏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香港保利恰得徐悲鸿《双喜图》一件,也借此良机,与藏家分享。

保利香港2013春拍将提供七大门类的拍品,包括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珠宝、钟表、红酒。拍卖日期定于4月,故而征集截止到2月28日,春节期间2月8日至12日休息,2月13日即开始正常工作。征集已近尾声,时间有限,还望有意提供拍品的藏家支持保利香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