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新水墨表现不俗 保利夜场杨佴旻新作184万成交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04 10:20: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小丫》 68.5×138cm 2012年纸本设色

12月2日的保利秋拍夜场,相较士气不振的当代艺术专场,中国当代水墨中坚力量的专场却取得可喜的成绩,总成交额3386.52万元,成交率:86.27%,为这酷寒冬夜带来些许温热。这是保利第一次以“当代水墨中坚力量”为概念设计的夜间专场,区别于之前侧重市场成熟的水墨名家和相对混搭的水墨类型,该专场更突出“当代”和“中坚”,此举既是对当下各种面貌水墨的一轮严格遴选,又为当代水墨今后的发展梳理了一条可供参考的脉络。

新水墨画家杨佴旻,是一位不甘于因循守旧的人,为突破传统水墨画固有形式,做过多方的艺术实验。后旅居日本,游学欧美。具有国际视野的杨佴旻,清醒地意识到“中国画不能把陈旧当独特,不能让不思进取成为中国画坛的常态。”为推进水墨画向现代转型,他选择“复古开今”的革新之路。他认为,世界已进入了五光十色的现代社会,色彩在绘画中无可争辩地是最活跃的元素,为何要守着“素面朝天”的单调呢。美术评论家陶用白先生赞叹道:“他那独创的杨氏技法,所创造出的独特的杨氏艺术风格,为我们打开了水墨画的色彩大门,标举着一个色彩的新水墨时代的到来!”

杨佴旻的三幅作品在本场拍卖中均有不俗表现,其中经过场内场外多次竞价的《小丫》成为本场的一大亮点。《小丫》是杨佴旻的最新力作,远处绵延的山脉凝视着室内摆放考究的静物,而伫立在窗前的小丫却又失神地朝向画面之外,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这件作品集杨佴旻山水、人物、静物等题材之大成,继续在淡墨中调制丰富的色彩与情感,让观者暂时远离喧扰的现实,一同进入静谧、典雅的温柔之乡。《小丫》最终以184万成交,这是自2011年秋拍以来,杨佴旻第三件破百万的作品。

在中国,一、二线市场是联动发展的,甚至可以说,作为二线市场的拍卖行更占据主动,掌握着艺术市场的风向标。今年春拍,各大拍卖行纷纷开设新水墨专场、特拍并作重点推荐,此举引得余波连连,倘若将今年称作艺术市场的“新水墨元年”,也一点不为过。这一方面的确源于市场的驱动,滋生了许多后起的活动,另一方面,意味着新水墨开始进入各界人士的视线之中,让原本就存在的新水墨成为焦点。

当然,新水墨也有其自身发展的优势。首先,它扎根于传统水墨,是我们国人自己的艺术,同根同源;其次,它记录当下社会,贴近大众生活,同心同率;最后,它是低投资高回报的潜力股,可以让更多人加入收藏的队伍,享受艺术的乐趣,共建良好的市场生态。

新水墨画,值得我们期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