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全球首个奈良美智专场拍卖成交逾500万美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07 10:08:43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苏富比拍卖行举办的“你不孤单——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专场拍卖5日晚在香港落槌,来自东京银行职员收藏的35组拍品总成交4100万港元(约合520万美元),大幅超越此前估价。

据香港苏富比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介绍,这是全球首个奈良美智作品的私人珍藏专场拍卖。藏家黑河内是东京一名普通的银行职员,因为喜爱这位日本当红艺术家充满童真且妙趣横生的创作风格,攒下点滴积蓄购藏了1988年至2006年的许多作品,包括亚克力、纸上绘画、版画及腕表、滑板等限量品。

“儿时寂寞的我,从双眼满带谴责的孤独小孩身上仿佛看到自己的影子。这种莫名喜爱驱使我牺牲日常生活中的奢侈享受,以储蓄换取藏品,在收藏过程中更结识到敬仰已久的奈良美智本人。”黑河内拍前向媒体表示,由于计划移民决定转让藏品,希望找到“同样被作品触动的新主人”。

据记者观察,拍卖现场气氛热烈,前来捧场的“粉丝”以东南亚和台湾地区藏家居多,也不乏来自内地的新生代买家。业内人士表示,有别于村上隆、草间弥生等当下大热的其他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作品产量不高,因此多是零星见于拍卖市场,少有系统收藏上拍。

经数小时竞投,35件拍品最终售出31件,两件亚克力画布作品《失眠夜(站着)》《白夜》超过900万港元成交,拔得头筹;另有8件画作以106万至364万港元成交,排在成交榜前十位。林家如评价说,拍卖成绩令人鼓舞,奈良美智作品或有更大升值空间。

同晚举行的当代亚洲艺术拍卖总成交近1.3亿港元,109件拍品售出90件;“转变中的国度——赫斯九十年代当代中国艺术收藏”成交2349万港元,46件拍品售出34件。成交与上季基本持平,反映市场愈趋稳定,方力钧、刘炜等已获认可的高估值艺术家作品将延续较强号召力。

香港苏富比2013春季拍卖会正在此间举行,近3500件拍品涵盖洋酒、中国书画、当代亚洲艺术、二十世纪中国艺术、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名贵腕表、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等门类,总估价逾17亿港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