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2013香港苏富比:看向奈良美智 看向日本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2-22 16:58:49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香港苏富比 2013年当代亚洲艺术春季拍卖会将于4月5日举行。本季特别呈献“你不孤单── 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专场。回首2012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黑色星期天”,苏富比2013春拍再出发,推出的全球首个著名当代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作品之私人珍藏专场拍卖,这是否意味着其将目光转向日本?这又向市场发出了哪些其他信号?

奈良美智 当代艺术的标志人物

在日本,漫画的繁荣是重要的社会现象。漫画美学意味着媚俗煽情的街头文化,活泼、热情,具有搞怪而可爱的特征,通常被粗略的阐释为“好看的”。年轻的日本艺术家已经开始在他们的作品中使用这种流行文化。尽管有些作品貌似是对西方“精英”艺术的某种挑衅,但是他们的作品还是进入了高端市场海外市场。

奈良美智作为与村上隆、草间弥生齐名的日本当代艺术标志性的人物,在Artprice发布的《日本在世艺术家2012十大拍卖纪录》报告中列居第三位。受到以漫画为主的日本流行文化、电视、涂鸦、朋克及美国漫画的影响,奈良美智以其对孩子和动物的刻画而闻名。无论是绘画、雕塑还是素描,其作品总是把暴力、冷漠与儿童的天真无邪融合在一起。

自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波普运动开始,奈良美智就收获了隆重的国际声誉,是亚洲重要的艺术旗帜。其素描、油画和雕塑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等世界著名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永久收藏;在世界各地举办的个展也超过80多场。

奈良美智 拍卖场的宠儿

从进入艺术品交易市场以来,奈良美智的作品一直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自2002年起,奈良美智的成交记录遍及纽约、伦敦、香港、巴黎等重要艺术品市场,更多次在拍卖会上创出天价。

自2004至2006年内,他的28件作品收益已经超过10万美元。2006年,他的作品《Missing in Action》以950,000美元拍出(5月10日,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此后,其行情便开始飞速增长。2007年,他凭借《Princess of Snooze》(2007年11月13日于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将价格提升至150万美元,也是迄今为止成交价最高的艺术作品。而即便在拍卖行业进入低谷的2008、2009年,他的作品也依然维持着较高的成交价格。2009至2010年期间,奈良美智的作品价格显著下降,没有达成任何成交价超过60万美元的交易。尽管如此,自2011年起,这位艺术家行情再度大幅提升,实现了多笔超过百万美元的交易,于1994年创作的《Yellow in Blue》在香港佳士得以近140万美元成交。完成于2012年 5月一件《无题》的雕塑作品,也以120万美元的高价拍出。

从1995年至今,奈良美智的画作持续飙升了50多倍。如今,一张A4纸大小的手稿,普遍售价在2万到3万美元。他的版画作品(一般为300幅的限量)也维持着4万人民币左右的市场价。艺术衍生品也价值连城,如他与香港how-2work 工作室合作出品失眠娃娃公仔, 限量300 个,每个售价1000 美元,曾拍出90万元台币的高价。

从作品品类上看,奈良美智广受欢迎的油画作品还是占据显位。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得到世界各地收藏机构广泛认可后,它的部分雕塑与手稿也在拍卖市场中获得不俗的成绩。起中雕塑作品“Light My life”在2008年纽约苏富比春拍中以116万美金的高价成交。

奈良美智 收藏界的明星

相较于传统艺术家,奈良美智以工作室的概念,做了大量的衍生商品,包括营销方式和观念、自我形象的塑造。致使很多名人都对他的作品情有独钟,彭浩翔、欧阳应霁、黄子佼、姚谦等都是奈良美智的画迷,收藏了不少他的作品或艺术衍生品。

蔡康永在新书《艺术里的金钱游戏》中多次提到奈良美智。虽然每次小S都在《康熙来了》节目中嘲笑他买公仔当艺术品,但蔡康永仍对自己的收藏自豪,“收藏要凭自身实力,我买奈良美智的‘失眠娃娃’有作者的亲笔签名,限量300只,当时我想说这个绝对不可以用公仔来看待,得用版画的态度看待。我认购时大概八千元人民币,一个月内变成了八万元人民币,只是我不能卖,卖了我就没有这个娃娃了。奈良美智的画又甜蜜、又有点叛逆,很对我的胃口……”

据悉,此次奈良美智全球首个专场,将拍卖的35组奈良美智作品全部来自“工薪族收藏家”黑河内的珍藏,此前从未在市场上亮相。另外,今年5月,佩斯纽约也将推出奈良美智加盟后的首个展览,推出油画和雕塑等新作。在国内藏家尚未形成对日本当代艺术的浓厚兴趣之前,香港苏富比看向了奈良美智,看向了日本的当代艺术,这一次抢占先机,能否在中国当代艺术的雾霾天儿里,给我们带来新鲜的空气?

[声明]以上内容只代表作者个人的观点,并不代表“艺术国际”网站的价值判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